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11)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11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专访】麦美娟:区议员不可「选举两头腾、选完唔见人」
分段播放:
【专访】麦美娟:区议员不可「选举两头腾、选完唔见人」  收听facebook
区议会改革之后,直选议席由400多席大幅减至88席,政府官员曾经说「直选不是越多越好」。对于外界质疑是民主倒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接受本台专访时提到,最重要是制度下,可以让区议会发挥好应有功能,协助政府掌握民意。

日后区议会将引入「履职监察机制」,政府会否设立「常设渠道」,让市民直接投诉表现不符合公众期望的区议员,麦美娟认为,要兼顾公平性,机制是要确保所有区议员都要做好接触市民的工作,她形容不可以「选举两头腾、选完唔见人」。

在专访中,麦美娟亦谈及,新方案下,民主派入闸参选会否好困难的问题。她又以区议员过来人的身份,谈及区议员哪性行为属于不恰当,可以被视为「负面行为清单」内列出的情况。

记者林汉山报道。
新冠流感夹击 急症室及入院人数攀升  收听facebook
近日新冠和流感个案增加,医管局相信,流感个案升幅已到顶,但预料未来数星期新冠个案持续处于高位;又指过去数个星期公立医院急症室及入院人数攀升,大部分为长者,形容情况严峻,但未及去年初恶劣。

医管局说,北大屿山感染控制中心会加开病房应付需求,呼吁病情轻微的市民,可向私家医生求诊。

有关注病人权益组织说,针对部分院舍近日出现院内感染,政府应考虑重启暂托中心的预案。

记者陈晓筠报道。
工权会忧中暑指引监管难 室内外标准不宜划一  收听facebook
劳工处下星期一起推出《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订立黄、红、黑三个级别的「工作暑热警告」,作为炎热天气下工作的休息参考。

工业伤亡权益会欢迎相关措施,但认为监管有困难,亦质疑部分室内工作场所、例如地牢及阁楼等,如果通风不足,温度反而会较室外高,雇员会有更高的热疾病风险,认为室内外标准划一并不合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任何新安排和指引总有适应期,劳工处会同业界保持沟通。

记者彭天晴报道。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