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12)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12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专访】戴尚诚:元朗攸壆路简约公屋料明年首季率先招标营运合约
分段播放:
【专访】戴尚诚:元朗攸壆路简约公屋料明年首季率先招标营运合约  收听facebook
房屋局正就首批4个「简约公屋」项目筹备招标,本月25日举行简介会。房屋局副局长戴尚诚接受本台专访表示,计划明年首季先就元朗攸壆路项目招标,欢迎有经验和能力的非政府机构及物管公司,以个别或组合形式投标;至于提供过万单位的启德世运道项目,计划分拆成多个营运合约招标。

他又说,对简约公屋入住率很有信心,但日后在批出营运款项时,会考虑入住率的变化作出安排,相信不存在要营运机构补贴问题。

有正营运过渡房屋项目的非政府机构表示,会考虑伙拍物业管理公司参与竞投,以2至3人的过渡房屋单位为例,连同租金,每月营运开支约3至4千元基本足够。

记者陈晓庆报道。
赴港签注全国通办 料港澳团旅客增长一至两成  收听facebook
内地居民下周一起,可在全国办理申请赴港澳旅行团签注,以及探亲、工作及学习证件。

有内地旅行社估计,参加港澳团的游客会有一两成的增长,会加强推广港澳游。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新安排可以便利香港与内地有更多往来,亦有议员关注业界人手问题。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杨淑芬形容,新措施对业界是好消息,但预计内地旅客不会一下子增加太多,本港接待能力亦有待提升。

记者王慧蓓报道。
中大联同泰国团队发现虾新致敏源  收听facebook
虾敏感是本港常见的食物过敏,患者在食虾之后,可能会出现皮肤及口腔的过敏反应,亦可能导致喘鸣、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

中文大学医学院联同泰国的大学及医院合作研究,分析85个香港与泰国曾经出现虾敏感的个案,利用参与者的血清样本,测试出11种与虾敏感相关的致敏原,当中包括一种新致敏原。

中大医学院指出,现时针对虾敏感的诊断及治疗仍然有限,传统的皮刺测试及血液过敏测试,假阳性比率可以高达8成,今次研究发现虾致敏原的重要资讯,有助建立一套精准的诊断方法,对症下药。

记者陈乐谦访问了中大医学院儿科教授梁廷勋。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