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13)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13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野蜂螫毙渔护署职员 医生料涉过敏性休克
分段播放:
野蜂螫毙渔护署职员 医生料涉过敏性休克  收听facebook
渔护署一名男职员昨日在大屿山芝麻湾工作期间被野蜂螫伤后昏迷,送院抢救后不治。另一人就在大围维修斜坡时,怀疑被蜜锋螫到手部,一度晕倒。

急症科专科医生,渔护署职员的死亡可能涉及过敏性休克。有虫害从业员协会指出,现时正值筑巢期,噪音可令野蜂发出攻击。有立法会议员建议,为前线员工提供适当防护装备。

政府就事件向死者家属致以最深切慰问,渔护署发言人表示,根据纪录,过去3年,共有13宗署方人员被野蜂所螫的报告。署方有设防治野蜂及户外工作的安全指引,亦会为新入职人员提供相关培训。

记者王慧蓓报道。
据悉当局拟收紧商用车司机体检年龄下限  收听facebook
根据政府数字,过去两年,涉及70岁或以上的职业司机交通意外数字有近1300宗。据了解,当局昨日与业界会面,计划收紧年长商用车司机的续牌要求,由70岁降至65岁,要每年做体检,要检查包括视力、听力及手脚活动能力等,如果有夜盲症不能够续牌。另外,如果司机被指状况欠佳,但拒绝做体检,可以被停牌。

的士小巴商总会理事长周国强估计,可能令部分的士及小巴司机流失。他又说,身体检查项目可能增加,费用会上升,期望当局提供资助。

记者任浩锋访问了周国强。
本港GDP按年反弹2.7% 分析料第二季续增长  收听facebook
本港经济明显改善,在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强劲复苏带动下,今年首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回复按年增长2.7%,按季急升5.3%。

政府表示,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将继续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预算案中公布的3.5%至5.5%。楼价方面,今年首季上升5%,政府相信全年楼市保持平稳。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蔡永雄分析,本港第二季经济将延续首季向好趋势,或高于首季2.7%,但仍需留意外围环境、加息及地缘政治等因素。蔡永雄又认为,本港楼市首季升约5%是较快,估计第2季开始会温和上升,全年升幅略高于首季。

记者李意琴访问了蔡永雄。
辉瑞延长新冠口服药有效期 本港卫生署:不影响效用  收听facebook
辉瑞药厂早前延长新冠口服药帕克斯洛维德的有效期。本港卫生署去年底至今年初,通知私家医生安排回收未开封、本身在今年1月底至3月底到期的相关药物,以便重新标示有效期再分发。

政府发言人强调,有关安排对药物效用及安全不会有任何影响,延长有效期亦是全球药剂业界既定做法;又指辉瑞及默沙东新冠口服药,现时分别获批有效期为24个月及30个月。

家庭医生林永和说,近期收到由政府分发的辉瑞新冠口服药,都是属于重新标示有效期的批次,不过只限药物的纸盒包装,至于分派予病人的锡纸包装药物,有效期就没有更新。

记者汪溟曦访问了林永和。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