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18)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18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公务员薪趋指标2.87%至4.65% 当局称不存在追加
分段播放:
公务员薪趋指标2.87%至4.65% 当局称不存在追加  收听facebook
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公布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初步结果,在扣除平均递增薪额后,高层公务员的薪酬趋势净指标为2.87%、中层4.65%、低层4.5%。

公务员事务局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将会按既定机制,在决定有关调整时,会全面考虑6大因素。常任秘书长梁卓文说,相关机制不存在追加因素。

高级公务员评议会职方代表利葵燕说,过去几年在疫情下累积通胀超过5%,随着经济复苏,会向当局提出具有鼓励作用的加薪幅度。

有人力资源顾问表示,政府有财赤,不应给予更高的薪酬调整。

记者黄凯宜报道。
香港机场东莞设物流园 预先安检加快转运流程  收听facebook
机管局2月与东莞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东莞设立机场物流园,上月中起开展先导计划,将香港机场的空运服务,延伸到东莞。

货物由内地出口,可先在物流园做安检、装箱或打板及收货,经水路运抵香港机场后,可直接转运,毋须安检;入口内地的货物,经同一路线,可先由香港运抵东莞,然后才进行清关、拆货等程序。

机管局机场商务执行总监陈正思表示,东莞的物流园试运之后,比起过往经陆路运货快半天,整体营运费用亦节省约一半。

记者李嘉雯访问了陈正思。
医管局DNA分析毒菇 准确辨识源头助对症下药  收听facebook
医管局每年接获大约10宗菇菌中毒个案,医管局毒理学参考化验室从患者收集得来的菇菌样本,或病人胃液内残余物,进行菇菌DNA排序分析,再与国际常用物种基因资料库作对比,找出中毒源头的菇菌,准确度较传统方法高,有助对症下药。

去年有市民食用野菇后不适,医生初步判断未能确认菇菌品种,医管局经基因测序发现,与内地医学团队两个月前在文献发表的真菌属同一品种,成为文献上首宗食用该种菇菌后中毒的个案。

团队成员之一的玛嘉烈医院病理学部顾问医生张耀君,在今年医管局研讨大会获颁优秀青年奖。

记者陈晓筠访问了张耀君。
本港小学生阅读能力全球第二 惟家长阅读兴趣低  收听facebook
每五年一届、评估并追踪全球小四学生阅读表现的「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结果出炉。香港小学四年级学生得分573分,全球排名升一级、升至第二名,连续4届排首3位,仅次于新加坡,俄罗斯则排第三。

参与香港区研究的小学有144间,包括3800多名小四学生及3700多名家长等。教育局表示,欣悉香港学生在研究中表现优异。

今次研究亦发现,香港家长的阅读兴趣处于低位,全球排名倒数第二。有份负责香港区研究的、港大教育学院副教授林苇叶建议,家长以身作则,建立阅读家庭,但不存在「赢在起跑线」。

记者崔蔚恩访问了林苇叶。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