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20)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20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当局拟收紧商用车司机体检要求 或须就身体状况签声明
分段播放:
当局拟收紧商用车司机体检要求 或须就身体状况签声明  收听facebook
本港人口老化,年长驾驶执照持有人逐年递升。立法会一个委员会昨日讨论当局提出年届65岁的商用车司机,要每年做身体检查等建议。

运输署说,希望因应本港司机老龄化情况而未雨绸缪,养成司机接受身体检查的习惯。

署方建议日后申请驾驶执照人士,要就身体状况作法定声明,至于会否提供体检资助,要待有更具体资料时讨论。

记者任浩锋报道。
红会仅余4日血库存量 吁市民捐血  收听facebook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表示,目前中心血库存量下降至极低水平,只有4日存量,中心呼吁市民前往捐血。

在中心的中央血库,部分雪柜接近清空。中心的血液收集及招募部主管梁雅诗表示,近期天气不稳,加上流感高锋期及新冠感染个案增加,都令捐血巿民数目减少。中心又鼓励巿民捐血前预约登记,减少轮候时间。

记者李俊杰访问了梁雅诗。
调查:逾4成受访者过去一个月未使用塑胶回收设施  收听facebook
有政党就市民使用即弃塑胶的情况,以及回收行为习惯和意识做调查,发现超过4成受访者每日都有使用即弃塑胶的习惯,而最经常使用的是胶袋及饮品胶樽。但有4成2受访者表示,过去一个月没有使用回收塑胶设施的习惯。

调查在上月20至本月15日期间,透过网上及实体问卷形式进行,成功收集到超过400份回应。有份参与调查的观塘区议会主席柯创盛分析,受访者没使用回收塑胶设施,主因是设施摆放位置不够方便,或者设施服务承办商,运走回收物的时间未够快。

记者陈晓庆访问了柯创盛。
分析称中国冀借中亚峰会添国际话语权  收听facebook
以欧美国家为首的七国集团领袖正在日本举行峰会,与此同时,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亦在西安召开。中国及中亚五国元首同意,正式成立会晤机制,每两年轮流在中国及中亚国家举办。六国亦将加快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扩大产业与投资合作。

中大社会科学院全球研究学系兼任讲师陈伟信认为,时间上即使是巧合也好,外界也会赋予中国-中亚峰会实际政治信息,中国是拉拢中亚五国「打对台」,并宣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他又相信,中国希望提升与中亚国家的不同程度互动,同时争取国际话语权。

记者王慧蓓访问了陈伟信。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