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24)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24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李家超称留意到不寻常取消器官捐赠登记 要求警方跟进
分段播放:
李家超称留意到不寻常取消器官捐赠登记 要求警方跟进  收听facebook
内地与香港正探讨建立恒常的器官移植互助机制。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提到,留意到不寻常的取消器官捐赠登记,严厉谴责破坏捐赠系统的人,并要求警方跟进。

有正在轮候换肝的病人表示,一个合适的器官等同重生的机会,希望已登记器官捐赠的人,改变主意时考虑捐赠的初衷。有医生说,捐赠的器官香港本身都不够用,不认为会送到其他地方移植,又强调本港器官捐赠制度,无论是参加抑或退出,市民都有很大自主权。

记者林汉山报道
消息:房委会拟收紧公屋富户政策 每两年申报是否拥本港物业  收听facebook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下午开会,包括讨论善用公屋资源及检讨屋邨管理扣分制。消息指,房委会建议收紧公屋富户政策,由原本住满10年才要申报是否在本港拥有住宅物业,收紧至每两年申报一次。

另外,针对要迁出的公屋富户,房委会建议他们获得的暂准居住证,由12个月收紧至4个月,避免有人转移资产。房委会同时建议收紧「世袭制」,只是容许户主加入一名成年子女的名字。

记者谭佩贞访问了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柯创盛,他指出,公屋富户政策要与时并进,认为很多公屋居民都是基层家庭,相信收紧申报年期不会有大影响。
施丽珊质疑收紧公屋租户「世袭制」是否有用  收听facebook
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认为,房委会的几项建议对打击滥用公屋有一些帮助,但质疑收紧租户「世袭制」是否有用。

记者黄凯宜访问了施丽珊。
涉内地股票投资骗案升幅显著 单一受骗逾450万元  收听facebook
警方说,投资骗案无论是宗数或损失金额都有所上升,其中涉及内地股票的投资骗案升幅显著,由去年首4个月涉款6万多元,增加至今年同期的近7200万元。单一案件最大损失金额451万元。

警方指,骗徒会声称可以投资沪股通及深股通投资不到的内地股票,从而获得固定高回报,并会要求受害人转帐至本地的个人户口,警方呼吁公众应透过已注册的投资机构投资。

记者任浩锋访问了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柯咏恩。
岭大研究团队促政府采行动保护淡水龟 否则忧3至5年内灭绝  收听facebook
岭南大学调查发现,本港三种野生淡水龟濒临绝迹,包括两种极危物种金钱龟和大头龟以及一种濒危物种眼斑水龟。研究团队表示,过去5年,一半以上残存种群龟的数量出现严重下降,相信与非法捕猎有关。

岭大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曾经利用红外线相机,在所有研究地点均发现捕猎者的行踪;促请政府采取行动,打击非法捕猎,否则,香港的淡水龟种群可能会在3至5年内灭绝。

记者李嘉雯访问了宋亦希。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