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5-31)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5-31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5间巴士公司获批加票价 林世雄:政府严格把关
分段播放:
5间巴士公司获批加票价 林世雄:政府严格把关  收听facebook
5间专营巴士公司下月18日起加票价,平均加幅由3.9%至7%,近乎全部乘客每程多付不超过1元。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说,政府严格把关,将加幅控制在较温和的水平,而巴士公司需要额外资源维持服务。当局又说,会继续鼓励巴士公司开源节流,包括进一步提升巴士服务的营运效率及增加非票务收入。

有市民认为,有关加幅太高,形容要「硬食」。不过亦有市民认为加幅合理。有立法会议员表示,今次加幅较温和,相信市民较易接受,同时又希望政府协助巴士公司开拓非票务的收入。

记者陈乐谦报道。
日出康城一单位拆部分结构墙事件 屋宇署高度重视  收听facebook
将军澳日出康城首都一个单位,拆去部分结构墙事件,近日引起关注。屋宇署表示高度重视,初步评估该楼宇结构无危险,已向业主发出命令,需于30日内完成修复工程。

署长余宝美昨日见记者时说,业主、设计师和承建商,有机会要负责。有当区区议员方国珊说,事件令涉事业主感到压力,亦引起不少居民担心。

有测量师相信,修复工程不复杂,估计费用最少要数十万元;展开改动结构工程前,除了先取得当局批准,亦建议进行有关工程以至买卖二手楼前,找专业人士堪察。

记者陈晓庆报道。
警方研发搜救手机应用程式 加快搜救效率  收听facebook
疫情以来,不少市民进行行山等户外活动,不过部分人或者无做足事前准备,搜救数字以至相关的受伤死亡个案,在过去3年均大幅攀升。为了应对搜救行动的挑战,警方研发多个搜救方案,近期就获得国际奖项。

警方预计,在年底推出一款名为「HKSOS」的手机应用程式,当遇到意外,可由当事人或指定的紧急联络人经程式报案,警方接报后可取得用家定位等资料,可节省接获报案后,要耗时厘清基本资料,及了解当事人位置等程序,以加快搜救效率。

警方强调,有考虑私隐情况,只会涉及使用者的电话号码,毋须输入个人资料,除非当事人发出求助和有意外发生,否则相关资料会在结束行程后48小时内删除。

记者任浩锋报道。
新冠应变级别调至「戒备」 抗疫专家顾问团同步撤销  收听facebook
政府将新冠病毒应变级别由「紧急」调低至「戒备」。卫生防护中心不再每日公布阳性核酸检测数字及相关死亡个案,改为每星期公布。

应变架构亦调整,跨局、跨部门应变工作由行政长官督导,调整为由医务卫生局负责统筹;抗疫专家顾问团同步撤销。

在疫情期间,出任政府专家顾问的、中大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认为,政府调低应变级别是合适,是预料之内。记者崔蔚恩访问了许树昌。

另一名时任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讲座教授刘宇隆表示,出任专家顾问期间,学习到向市民解说新冠疫苗等较艰深议题时,要不厌其烦。记者黄贝纹访问了刘宇隆。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