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6-02)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6-02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大学毕业前一年可应征公务员 局方称让年轻人更早确定事业前景
分段播放:
大学毕业前一年可应征公务员 局方称让年轻人更早确定事业前景  收听facebook
政府宣布今年起接纳大学毕业前一年的学生申请公务员职位,以四年制为例,大学三年级或将升读三年级的大学生都可以投考,如果获取录,毕业后就可入职,不过他们要符合特定条件,包括在指明时间内完成学业,新措施即时生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强调,新安排目的让有志加入政府的年轻人,更早确定事业前景,并非为即时填补公务员空缺。有立法会议员建议高官亲自到大学校园招募人才。有人力资源顾问认为,新措施有助吸纳大学生加入政府,但不会因而令投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大幅增加。

记者陈乐谦报道。
竞委会指两外卖平台或违竞争条例 两平台承诺修订条款  收听facebook
疫情以来,相信不少人叫外卖次数都有增加。竞争事务委员会去年调查发现,「Foodpanda」及「Deliveroo户户送」两个网上外卖平台对合作餐厅施加的部份要求,或会损害竞争,可能违反《竞争条例》。事件有新发展,两个平台提出多项修订条款,以释除竞委会疑虑。

两个平台包括提出修订「独家条款」,合作餐厅与有关市场占有率不多于一成的平台合作,不会失去商业奖励,例如仍可享有较低佣金率;亦不再限制餐厅在其他平台的餐点标价等。

这两个平台现时市占率合共超过九成。竞委会昨日起展开半个月公众谘询,再决定是否接受有关建议承诺。如果接受,两个平台将于承诺生效后90日内作出修订,有效期3年。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认为,应开放市场。

记者崔蔚恩访问了黄家和。
强制举报虐儿条例草案刊宪 社署将招募更多寄养家长  收听facebook
政府提出的《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今日刊宪,为应对可能会有大量举报个案出现,社会福利署将会增加留宿幼儿中心的宿位,及招募更多寄养家长。现时共有900多个寄养家庭,200多个儿童正轮候服务。

有曾接待过被打儿童的寄养家长表示,要与寄养儿童建立良好关系,应该要互相尊重、保持幽默感、一同玩耍或倾谈。亦有愿意接待受虐儿童的寄养家长表示,受虐儿童的情绪可能会较为敏感,希望社署可以提供讲座等,让他们学习如何保持良好沟通。

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邹凤梅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若有受虐儿童个案,社署会考虑寄养家庭的情况进行分配,例如部分寄养家长更适合照顾特殊需要的儿童等。她又呼吁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人士成为寄养家长。

记者黄贝纹报道
本港4月零售销售升15% 学者指反映零售业逐步复苏  收听facebook
本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连升5个月,政府统计处昨日公布,今年4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47亿元,按年升15%,高于零售管理协会早前预期的单位数升幅。扣除价格变动后,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亦按年上升13.3%。

其中多类商品均录得升幅,当中以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升幅最明显,按年上升75.2%;其次为服装,上升38.6%。政府表示,展望未来,访港旅游业和本地消费需求的复苏应继续有助零售业表现,政府发放消费券亦将提供进一步支持。

浸会大学会计、经济及金融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数字反映本港零售业逐步复苏,以及内地来港旅客购物的情况。他认为零售数字仍有上升空间,但未必能重返疫情前的水平。

记者李俊杰访问了麦萃才。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