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6-03)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6-03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大坑西新邨重建 约6成7住户符合回迁资格
分段播放:
大坑西新邨重建 约6成7住户符合回迁资格  收听facebook
石硖尾大坑西新邨最新重建搬迁安排出炉,暂时约有6成7住户符合回迁资格,租户最迟3月要搬走。

合资格住户在预计至2029年的重建期内可获发租金及搬迁津贴,如果选择永久迁出大坑西新邨,可获发多4分1租金津贴,举例4人家庭可获发约101万元租津。

不过,有长者担心年纪大,难以租楼。有关注组要求「一人一公屋」安置。有立法会议员提出,预留部分市区过渡性房屋,协助安置回迁居民。

记者崔蔚恩报道。
港铁新票价将实施 有议员称对较偏远地区居民不公  收听facebook
港铁新票价将于本月25日实施,平均加幅2.3%,超过9成的乘客每程车费将上调不多于4毫,当中7成半不多于两毫。

使用八达通乘搭马场站以外的本地车程,调整幅度最多为8毫,其中屯门至迪士尼会由现时的的32.2加到33元;东涌至香港将加5毫,新车费是23.6元,荃湾至旺角会加两毫,新车费8.9元。跨境铁路方面,金钟至落马洲或罗湖,会由49.6元加到50.8元。另外,港铁将今年8月19日星期六订为感谢日,推出半价乘车优惠。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恒镔认为,在不同路线的加幅可见,「东平西贵」及「短贵长平」等情况,并无在今次票价上调整,而加幅较高的车程,集中在较偏远地区,认为对当区居民不公平。

记者李俊杰访问了陈恒镔。
学者称港铁车程大部份加幅只有「几毫子」属于合理  收听facebook
中大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名誉教研学人李兆波认为,港铁车程大部份加幅只有「几毫子」,属于合理,加幅亦低于巴士公司。他期望调整票价后,能令港铁在维修保养做得更好。

记者李俊杰访问了李兆波。
黄国称有工友反映对黄色工作暑热警告发放感到混乱  收听facebook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天文台昨日录得今年来最高的35.2度,下午更一度发出极端酷热天气特别提示,劳工处更先后三次发出黄色工作暑热警告,根据《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雇主应该因应工种及劳动级别,适当安排工作及预防措施等。

劳工处表示,昨日下午京士柏的香港暑热指数出现较频密的波动,因此天文台电脑系统按香港暑热指数数据自动进行检测时,出现同一日之内取消及重新发出「工作暑热警告」的情况,发出、更新或取消警告是自动进行检测、制作和传送,不经人手修订,作为新推出的警告系统,劳工处会适时探讨进一步优化系统的空间和方法。

工联会理事长、立法会议员黄国说,收到工友反映,对多次发出及取消警告感到混乱,又说自从指引推出以来,亦有雇主亦有反映,不同级别及工种停工安排复杂。

记者庄德贤访问了黄国。
林振升指不少雇主雇员仍未能就工作暑热警告制订安排  收听facebook
劳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林振升表示,明白暑热警告是根据科学数据所得而发出,但相关指引及警告实施以来,仍有不少雇主及雇员未能制订相关安排。

记者庄德贤访问了林振升。
有心脏移植受赠者形容器官捐赠是给病人「第二生命」  收听facebook
本港目前有大约80名病人正等候心脏移植,今年首3个月共有3宗遗体心脏器官捐赠。

香港心脏移植协康会主席曾永铿说,器官捐赠不只帮助病人重生,亦对病人的家属和朋友带来很大帮助,如果离世时将仍然可以移植给别人的器官火化烧掉,是很可惜的事。

有心脏移植受赠者形容,器官捐赠是给病人「第二生命」,希望更多市民人愿意捐赠器官。

记者林汉山报道。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