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称纾缓措施或需调整 尽可能缓减对弱势社群影响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陈茂波称纾缓措施或需调整 尽可能缓减对弱势社群影响

2023-01-29 HKT 10:3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陈茂波提到,昨天出席本台举办的「众言堂」节目,听取有关预算案意见。(财政司司长网志图片)
    陈茂波提到,昨天出席本台举办的「众言堂」节目,听取有关预算案意见。(财政司司长网志图片)
李俊杰报道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下月发表,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面对庞大财赤,「节流是必须、开源更重要」。一些推出已有多年的纾缓措施可能需要调整。在考量不同措施时,会尽可能缓减对弱势社群的影响,但对于必须压缩开支的环节,以至可能须分担的额外税负,也希望获得大家的理解、体谅和支持。

陈茂波在网志提到,下年度的财政政策将由「相当宽松」的扩张性取态,过渡至「中间偏松」。

他认为,随着社会步入后疫情阶段,防疫措施逐步解除,内地和香港逐步有序通关,今年的经济肯定比去年好,财政策略因此亦有需要作出调整。而尽管今年经济将较去年改善,但仍须观察疫后经济恢复的速度与力度,表示经济复苏之初市场信心较薄弱,如大幅收紧财政开支,可能不利巩固复苏势头。此外,不同行业的经营环境、不同阶层打工仔收入恢复或有滞后。即使面对需要缩减公共开支的巨大压力,亦未必适宜一刀切取消所有纾缓措施。

陈茂波说,既要聚焦扶持弱势、更要增强经济动能,进一步增强市民对经济改善的信心,但同时也要着力管控公共开支,以维护市场对政府财政稳健的信心。

陈茂波称纾缓措施或需调整 尽可能缓减对弱势社群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