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3-03-30)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3-03-30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联科委建议高风险人群今年再接种一剂新冠疫苗
分段播放:
联科委建议高风险人群今年再接种一剂新冠疫苗  收听facebook
世卫因应新冠疫情进入新阶段,更新接种疫苗建议。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辖下联合科学委员会昨日开会,一致通过建议高风险人群今年再打一针,政府继续免费提供疫苗。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引述世卫指,不会无了期打针。不过他提到,有别于世卫,本港仍然建议未打够3针的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减少染疫导致重症或死亡的机会。

记者黄凯宜报道。
旅监局要求3措施改善内地团餐饮问题 最迟今起实施  收听facebook
旅游业监管局要求业界及餐厅,最迟明日起落实3项措施,改善内地团在九龙城区用餐带来的问题,包括执行预约制、用餐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旅监局说,有接待内地团的餐饮处所人流管理情况未如理想,需要减少预约接待的人数。有团友表示,只有20分钟用餐,少过规定;亦有团友不满被导游要求购物,不买就被「黑面」。

有餐饮业界质疑,为何将旅行团的交通安排推予食肆处理,甚至要聘请保安维持人流秩序。

记者汪溟曦报道。
环保署:征费增加后胶袋派发量按年减逾6至8成  收听facebook
政府去年底增加胶袋征费至1元,同时收紧豁免范围。环保署助理署长郑健表示,优化计划整体实施情况畅顺,政府向连锁超市、便利店收集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两个月,塑胶购物袋的派发量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6成、平口袋的跌幅更达到8成,形容计划「立竿见影」。

至于违例个案,郑健说,首两个月发出7个口头警告,并无商户被罚款。他又说,当局会检视现时的征费水平效果,包括在经济活动复常后的胶袋使用量,再决定下一步路向。

记者陈乐谦访问了郑健。
第四阶段能源效益标签计划9月推出  收听facebook
强制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推行至今15年,涵盖8种用电量较大的家用电器,分为1至5级,希望可以减少耗电。第四阶段计划将于9月1日起实施,会延伸至其他产品,包括气体煮食炉、即热式气体热水炉以及LED灯,并设15个月宽限期,预计每年可以节省约1.6亿度电。

机电工程署助理署长朱祺明表示,署方计划提出修例,订立最低的能效标准,低于能源标签评级5的产品将会禁止在港售卖。

记者李嘉雯访问了朱祺明。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