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食得唔好嘥

2016-08-15
在葡葡牙首都里斯本近郊的农场内,Kannie 亲眼见证一幕惊心动魄的场面,三份之一的农作物过不了关,被挑剔的批发商、超市买手和市场消费者嫌弃。农产品没法进入市场,更不消说出现在餐桌了。为什么?它们仅有的罪过可能是样丑,融入不了追求完美的世界。其命运如何?成为垃圾!Kannie 遇上两位年轻女子Isabel Soares 和 Mia Canelhas,她们期望彻底改变市场规律,向人们高呼:「漂亮的人吃丑样的水果!」 Kannie 加入她们的拯救大行动,去采摘和收集丑样的蔬果,令它们不致沦为垃圾,并加以品尝。放在 Kannie 眼前的,是其貌不扬、有斑点、表皮粗糙、畸形…林林种种引不起食欲的蔬菜和水果,但味道又如何呢?若它们没有进入食物链,错在哪里?到底是消费者还是水果的问题?

逃过农场刽子手的三份之二完美蔬果,是否就一路平安,避过埋入堆田区的劫数呢?实情是长路仍漫漫-消费者弃掉四成他们所购入的食物。德国人 Raphael Fellmer 要引起公众关注,向浪费说不。他发起「不花钱抗争」,过着不花一分一毫的生活,更创立食物分享计划,鼓励人们与邻里分享多出来的食物。Raphael 建立以拯救食物为己任的义工团队,行动在柏林的社区遍地开花,既减少垃圾桶内的食物,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于计划在德国有效运作,Kannie 跟「盛食同学会」创办人陈彦琳分享,并决定在香港作个小测试。陈彦琳的一双巧手,把隔夜汤渣变为法国美食。她们尝试呼朋唤友,但能否找到有共有热诚理念的人,去分享餐桌上的食物呢?

惜食地球人

地球上的天灾人祸,导致农作物失收,许多地方食物供应不稳,全球有八亿人口没有足够食物。随着人口膨胀,世界资源重新分配,发展中国家富起来,人类整体对肉类和优质粮食的需求量有增无减,在在令仅有的土地、淡水、能源和海洋资源增添极大压力。本节目会走进非洲、美洲、欧洲和亚洲,采访各地的科学家和食物生产者,如何跳出框框,以新思维带动未来食物的可持续发展。节目会以轻松和趣味的切入点去探讨,描述的不是苦难和困惑,而是充满色彩和笑容,寻找食物的环球旅程。摄制队一直在路上,在流动的风景中,走访世界各地的人,以开朗和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本世纪其中一个最严峻的挑战。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