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街角有乐 第16集 : 荃湾-天时地利

2017-05-09

街角有乐 第16集 : 荃湾-天时地利

2017-05-09
街角•有乐 Around the Corner

第16集-荃湾

节目每集环绕香港一个地区,带出不同主题,第十六集:荃湾–天时地利

荃湾古称浅湾,从新界发展的历史和规模来看,它不及元朗、屯门,但荃湾位于蓝巴勒海峡与珠江口交汇处,古时曾是重要港口,自广州珠江来香港的船只,会经此出入;而香港的新界人若要出海,元朗居民会经元荃古道到此,沙田居民也会翻过城门山岭来到,所以荃湾可以说是从前的水陆交汇点。

清朝时不少客家人南来,定居荃湾,但由于风俗不同和资源争夺等问题,荃湾客家村之间,曾发生了三年的械斗,当中有不少死伤,今日绿杨新村天后庙内,仍有纪念碑记载了当时牺牲的村民。其后,荃湾乡民又面对盗贼威胁,因此建有外墙无窗的房屋,屋的内围由多间独立屋组成,中央为祠堂,形成高度设防的客家围村,而荃湾三栋屋博物馆正是这类围村的例子。

荃湾老围和芙蓉山一带,有为数不少的佛教寺庙群,各寺庙门前的对联,原来是不少清末民初知识份子的墨宝,当中例如岑学吕、叶恭绰、赖际熙和茂峰法师等,都与中国近代历史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荃湾不少街道和乡村的名字,如二陂圳、海坝村、关门口村等等,也正好反映过去这一带的历史和变迁。

主持:陈健朗Kelvin
何思谚Leanne

嘉宾:邓家宙博士(香港史学会总监)
访问嘉宾:黄毅英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退休教授)


助理编导:陈倩欣、梁乐瑶
编导:何丽芬
监制:钟嘉慧

街角有乐

香港地方虽然不大,但人口密杂,文化多元,各个地区有不同的环境、气氛,不同的过去、现在与发展,因此,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地区特色。 一连二十集半小时的访谈节目《街角•有乐》,搜寻属于香港的地方情怀,探讨香港不同的地区面貎和特征;每集环绕一个地区,带出属于该区的独特命题,透过主持和嘉宾的分享,介绍各区的新旧资料、有趣事物、生活文化、社区精神等,内容不单包含各区的小人物故事,更有特别环节,让街坊抒发他们的苦、乐与心声。期望每集节目都让观众更认识香港各区的街头角落,令大家对身边的事、物、人、情有更深的体会和共鸣。

主持:陈健朗Kelvin、何思谚Leann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