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72 香港早期军事建筑

2018-12-17

#72 香港早期军事建筑

2018-12-17
在现代城市机能的角度,一般人很少把「军事防卫」视为一个城市的核心功能。但其实防卫功能,是人类文明如何聚居的重要考量,也从来是一个城市建立的重要职能或需求。

谈起香港与军事防卫的关系,令人想到香港在唐朝时作为屯兵之地的名称------「屯门」;想到明朝时的大鹏千户所;想到东涌炮台与珠江口海防的关系;还有清初海禁迁界,沿海几近荒芜。在南京条约之前,香港虽未可说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军事原因,一直深刻影响到香港的城市构成。

据港澳史专家霍启昌教授研究,在1840年,清政府眼见英军侵扰渐增,于尖沙咀增设两座炮台,名为「惩膺」、「临冲」,正对维多利亚港。鸦片战争停火期间,义律多次要求清政府摧毁炮台,最后中方让步,将炮台夷为平地。每当分析当中的军防布局时,不禁使人思考,如尖沙咀炮台没有撤防,港岛北岸的商业地带将几乎不可能顺利发展。当港岛北岸的防卫压力大增,商船亦可能会视港岛南岸为更安全的补给点,如这假设成立,将对今日香港的整体布局面貌,产生深远影响。

1841年起,英国军事占领香港后,海军一直占据今日金钟一带,并设有威灵顿兵房、域多利兵房、美利兵房等。今日香港公园中的茶具博物馆,亦曾经是三军司令官邸。由此可见,早期维多利亚城的正中间,占据核心位置的就是军事设施,而且在英国长时间的殖民统治下,港岛北岸的城市发展与土地压力,都没有动摇军事用地在港岛的地位。城市建设以防卫功能优先,不言而喻。

军事建筑,在兴建的时候,当然是生人勿近,但时至今日,则成为一个城市重要的历史凭证。今日香港,仍留有不少军事建筑,就如香港公园、红棉道婚姻注册处、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九龙公园等等,都可看到不少旧日军事筑迹。

建筑意

巍峨的古楼、倾颓的殿基
温雅的儿女佳话,流血成渠的杀戮
在光影可人中,和谐的轮廓,披着风露所赐予的层层生动的色彩
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超出「诗意」、「画意」的锐感
林徽因称之为「建筑意」

《建筑意》,带你欣赏建筑之美,洞察背后每个动人的历史故事。

逢星期一晚9pm - 10pm,香港电台第五台、香港电台网站rthk.hk同步播出。

主持∶
冯杰
曾卓然(岭南大学中文系哲学博士)
徐颂雯(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第1 - 19集 西方建筑史;第71集 - 第89集 香港规划史】
黎东耀(珠海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第20 - 34集 中国建筑史;第54集 - 第70集 日本建筑史】
Zeno (建筑师 x 旅游达人) 【第35 - 53集;第90集 - 第115集 世界城市规划个案】

编导: 冯杰
监制∶王雅文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