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76 九龙发展与新九龙

2019-01-14

#76 九龙发展与新九龙

2019-01-14

今日当我们讲「九龙半岛」这个词语时,有时会觉得有点奇怪,因为半岛的定义是三面环海,一面连接陆地,但是今日的九龙,东侧与西贡相连,并不合符三面环海的定义。

1860年10月,英法联军之役后,中英双方签订中英北京条约,当中订明「将粤东九龙司地方」,「归英属香港界内」,而当中的界限线,后来就成为了今天的界限街。割让与英殖民者的九龙,的确是三面环海的半岛。

九龙发展成今日规模的契机,在于1898年,英政府与清政府进一步签署《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九龙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土地,租借期限为99年。所谓「展拓」,当时殖民政府的确面对香港土地不足问题,急需开发九龙的土地。所以在租借新界以后,香港政府并没有把所有新得到的土地归入新界管理,反而设立了「新九龙」,所指的为界限街以北至狮子山之南的土地,包括观塘、黄大仙、九龙塘、深水埗、九龙城等社区,以市区用地的方式发展。此举把相等于原本九龙三倍面积的土地纳入市区范围,避免了新界土地的原居民权益问题。

建筑意

巍峨的古楼、倾颓的殿基
温雅的儿女佳话,流血成渠的杀戮
在光影可人中,和谐的轮廓,披着风露所赐予的层层生动的色彩
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超出「诗意」、「画意」的锐感
林徽因称之为「建筑意」

《建筑意》,带你欣赏建筑之美,洞察背后每个动人的历史故事。

逢星期一晚9pm - 10pm,香港电台第五台、香港电台网站rthk.hk同步播出。

主持∶
冯杰
曾卓然(岭南大学中文系哲学博士)
徐颂雯(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第1 - 19集 西方建筑史;第71集 - 第89集 香港规划史】
黎东耀(珠海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第20 - 34集 中国建筑史;第54集 - 第70集 日本建筑史】
Zeno (建筑师 x 旅游达人) 【第35 - 53集;第90集 - 第115集 世界城市规划个案】

编导: 冯杰
监制∶王雅文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