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瑞兽麒麟

2018-01-14
在许多新界的贺神诞和节庆活动,人们都能见到舞麒麟。麒麟是一种传说中的动物,乃是中国神话四灵之一,与龙、凤、龟并称。

客家麒麟师傅欧阳树年自小钟情于动物舞,亦懂得制作麒麟头。这一晚,他在深夜带同一班徒弟上山,为新麒麟进行一场「开光」仪式。由于麒麟被视作仁兽,所以要遵守很多礼节,例如麒麟出游,必有师父领路。除了礼仪,擅舞麒麟者更要懂得表达麒麟的喜、疑、惊、怒等表情。

海丰麒麟又称福佬麒麟(按:「福」读鹤音),其风格古朴粗犷,跟客家舞麒麟的轻灵截然不同。罗山派传人张文声师傅在传授罗山武术的同时,亦教徒弟学习海丰舞麒麟。在他心目中,拳成兵器就,要练得好海丰舞麒麟,拳脚马步是必然的入门阶,没有速成可言。

若要看海丰舞麒麟,坪洲每年农历七月廿一日的天后出巡日(妈行乡),会是理想的地点,还可以看到麒麟「冲庙」这个习俗。然而,这种威猛巨兽的生存空间,近年渐为造型可爱、体型较轻的南狮所威胁。

东莞舞麒麟曾是一种雄霸新界围头村的动物舞,但这种被视为围头人象征的瑞兽,现今随时都可能消失于香港。屏山乡沙江围是其中一条仍然坚持舞东莞麒麟的围头村,只可惜今天仍懂得舞的人,大多已步入老年。


编导:叶剑峰
播放时间: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晚上9:30至10:00,港台电视31、31A

吾土吾情

香港承传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因它在地理、历史上的特殊位置和角色,百多年来,香港既是中国人前往外地的重要中转站,亦是他们落地生根的新家园。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种族和国籍的人士均汇聚于此,不同文化、风俗和技艺在这里得以传承、演化、融合,令这片弹丸之地,流传着丰富的文化遗产。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生效,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这概念亦愈趋普及,本土对文化遗产的保育亦逐渐重视。

本节目希望立体地呈现香港的本土文化特色,令大众对各项文化有更透彻的了解,加强对濒危的本土文化的保育意识;同时文化在不同社区落地生根,既产生多样的社会意义,亦是人与人之间凝聚力的来源;再者,具体地呈现文化承传对社会,甚至社区所造成的正面力量,更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