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一切由树开始

2018-08-05
一切由树开始

奖项: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科学教育)
学校:中华基金中学
得奖老师:何廸信、梁瑜珊、陈碧莹、钟桌鸿

这是一间年轻的学校。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创校之初便在校园四周培植树木,经过十年寒暑,种植出过千品种植物,成为她「树人」工程的关键元素。

老师以认识植物作为起点,带领学生了解生物多样性对环境的影响,乃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课程规划包括课堂、户外学习、科研专题研习、社区活动等。期望学生能全面地把科学知识和生活经验结合,成为「公民科学家」,并在社区中推广环保讯息,回馈社会。

由中一开始,学生便透过特别设计的移动学习平台,认识校园周边的植物;继而参与建立校园以至整个小西湾区的植物资料库。这条「环保径」是旧生们喜爱的校园一隅,他们都十分缅怀当中的所见所闻:「白千层树是小鸟的跑道......」「雨后就是菇菌类的天堂......」「我们的温室也是一国两制的......」。钟桌鸿老师也是旧生,对学校感情深厚。他认为学校的良好氛围令他踏上科研之路。「我们到中六的时候,每位同学都会有自己一套实验器具,大家珍而重之锁在储物柜中。就是这个时候,我建构起作为科学人的身份认同。」

这一切,皆由树开始。

编导:熊嘉荣
助导:岑雪儿

卓越教室 2018

卓越教室2018
常言道,教学是一项「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亦有被访者自言老师之职有如人生设计师,相当任重道远。一共八集的卓越教室,分别介绍八组于2015/2016及2016/2017年获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的老师及其获奖教案。本节目以纪录片形式进行,走进校园,了解老师团队如何优化教学策略来配合课程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步伐,老师们积极以新思维并配合新技术来实践其教学理念;从而达至教学相长的目标,并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