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战后炮影

2019-01-26
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超过七十年,但到了今天,香港仍然保留了很多鲜为人知,富有历史价值的军事设施,包括炮台,堡垒,机枪堡,战壕及掩体等,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文化遗产。

香港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地方,因此一般人可能都不会想到,原来在我们的四周,现时仍然留有不少的军事遗迹,好像是海岸炮台和机枪堡等,香港历史研究者高添强认为,香港现存的军事遗迹数量可能是东南亚之冠呢!

位于鲤鱼门魔鬼山的防御工事,于二十世纪初建成,主要包括魔鬼山碉堡,歌赋炮台及砵甸乍炮台。整个军事建筑群位于鲤鱼门海峡北岸,跟南岸的鲤鱼门炮台、白沙湾炮台及西湾炮台隔岸相对,曾经共同守卫着维多利亚港东边的入口。香港大学建筑学院房地产及建设系黎伟聪教授于2002年开始实地勘察及测量魔鬼山的军事遗迹,黎教授的研究团队亦是第一队以高空照片及土地测量方法研究军事遗迹的团队。

虽然魔鬼山军事设施曾经有着很重要的战略地位,但因为位置接近民居,又与卫奕信径相连,经常会有游人经过,因此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为破坏,例如涂鸦、非法改建及耕作等。

现职中学历史科教师的蔡耀伦,在中学时期因为看到高添强所写有关军事遗迹的书,而开始迷上研究军事历史。蔡老师经常主持导赏团,带领学参观香港的军事遗迹,目的主要是希望让学生可以实地感受战争,捉摸历史,从而加深学生对香港的认识。

现在,这些极具意义的军事遗迹,遭遇各有不同:有被改建成博物馆、有被辟作为郊野公园、有的甚至被掩埋在丛林间,落得一片荒凉,无人打理。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刘智鹏教授认为,香港以往一直处于一个处处受威胁的状态之下,这些曾经参与保卫香港的重要历史见证,绝对值得我们好好保留。

编导:彭志敏
助导:陈碧琪

香港风物志

  • 视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结
香港开埠至今虽只有百多年历史,但要追溯香港历史可远至宋明。而由于香港的独特地理位置,及历史原因,香港百多年来孕育出独特的历史文化。既是中国南大门,直接接触西方文化,但亦受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影响,发展及保存了华南独有文化特色。
今日香港成为国际大都会,但在城乡里巷仍然可见处处历史痕迹,多项物质及非物质遗产得以保存,传承下去。

播出日期:
2018年12月22日起
逢星期六晚上九时三十分至十时港台电视31
2018年12月25日起
逢星期二晚上六时至六时三十分无綫电视翡翠台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