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文学的黄金时代

2019-11-30
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香港文学踏进一个辉煌美好的黄金时代。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不少文人作家纷纷南来到香港,形成了左右两派的舆论阵地,亦造成了一种百花齐放的景象。


五十年代初,香港文学史上出现了一份重要的年青人刊物~『中国学生周报』,对当时年青人影响深远。『文艺新潮』提倡现代主义文学,认为文学不应受政治干预。五十年代中期,香港出版了大量通俗的「三毫子小说」,当时亦有『小说时代』的说法。

五、六十年代,香港报业发展蓬勃,不少文人在副刊专栏发表文学及评论。南来文人刘以鬯及曹聚仁都是表表者,在作品中亦记载了他们在香港的卖文生活。

七十年代初期,香港文学的本土意识开始抬头,很多作家以香港为书写对象,令七十年代的香港文坛洋溢着本土气息。

香港历史系列 IV

  • Video
  • Chinese
  • 文化
  • Completed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后,基于历史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香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期间香港的经济发展成就了一番事业,后来更从原来依靠进出口,逐步转型至轻工业。随着经济起飞,各民生事务亦急速发展。人口增多,政府实施不同教育政策以解决入学率不足及童工问题。市民娱乐需求亦增加,电影丶文学丶报纸都迈进新时代。
回顾建国七十年的过程中,香港如何与内地及国际的互动关系之下,面对重重困难,仍把握机会,乘时崛起。

旁白:郑子诚


电视播映:
2019年10月19日—2019年11月30日,逢星期六晚上9时半至10时,港台电视31
2019年10月22日—2019年12月3日,逢星期二晚上6时至6时半,无綫电视翡翠台
电台版:
2019年10月21日—2019年12月2日,逢星期一晚上9时至10时,香港电台第五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