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论坛》

2023-10-25

《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论坛》

2023-10-25
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宣布实施超过10年的楼市辣招即日起「减辣」,额外印花税适用期由三年减至两年,业主持有物业两年后出售,毋须缴付10%的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以及新住宅印花税的税率减半至7.5%;外来人才置业缴付的印花税会实施「先免后征」;同时下调股票印花税率至0.1%,目标下月底完成立法程序。

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林健锋在本台节目《施政报告论坛》表示,政府一向倾向保守,因此理解楼市「辣招」方面为何采取「循序渐减」的方式,加上政府面对税收及卖地收入减少等问题,若一刀切「撤辣」,可能令财赤更严重,他建议政府观察未来2至3个月,若楼市止跌回稳,可考虑进一步减辣。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估计,政府「减辣」可令楼价回升约5%,对激活楼市成交有一定作用,又认为,在现时高息环境下,借钱炒楼的情况不会重现,相信炒风难以形成。

至于减股票印花税率,庄太量指出,今次调整只是返回2021年时的水平,以往未加税时,股票交投量充足,香港有丰厚的财政收入,认为最重要是措施能够刺激股票市场。

施政报告亦推出连串措施鼓励生育,即日起在香港出生、父或母是港人的新生婴儿可获一笔过2万元现金奖励;有新生婴儿家庭与居所有关的扣税限额会提高;初生婴儿家庭可提早一年获编配公屋,买资助房屋可优先拣楼。林健锋认为,单靠派发两万元现金奖励,吸引力的确不足,但《施政报告》提出会以提早上楼及购买资助房屋等配合,增加吸引力,但他同时认为,较难就生育率订下硬指标,因是否生育受很多因素影响,如果经济环境转好,自然生育率亦会提高。

施政报告论坛

  • Audio
  • Chinese
  • 时事
  • Completed
施政报告发表后,邀请学者及专家重点分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