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塔内的声音

2020-12-06
第六集【塔内的声音】
嘉宾:彭秀慧 X 罗思敏医生


「竭尽所能」,社会大众对于医护人员的期望莫过于此。因为人命关天,我们总是期望医生们能尽最大的努力、花最多的时间、消耗最多的心神去拯救病患,久而久之,「竭尽所能」好像变成了理所当然。哪位医生没有On Call 36,就好像他过份悠闲似的。


今集,彭秀慧Kearen会与一众中大医科生兼医学院剧社的同学参与《燃竭好医生》戏剧工作坊,透过参与工作坊,认识医科生的日常生活。同时《燃竭好医生》的剧作家罗思敏医生亦会参与其中,分享其创作理念和「燃竭」这个精神健康主题。




过去Burnout一词在文献中多被翻译为「倦怠」、「过劳」,罗思敏医生则在研究中另立了新词汇「燃竭」,以一炬快将燃烧殆尽的蜡烛,来突显医护人员身、心、灵皆力竭筋疲的感觉。






然而,「竭」有乾涸、败坏甚至是失去和衰亡的意思,在古代追求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集体意识下,「竭尽所能」可能是人应该有德行情操,时而势易,现在当任何事都讲求可持续性时,医生的精神心灵也当如此。








前线医护人员如何面对精神燃竭?大学里被冠以「天之骄子」之名的医科生,还未披上白袍已被亲戚朋友看高一线,是期望、是动力也是压力,燃竭可能早就开始了。







编导
陈荣锦

陪我讲 Shall We Talk

香港电台与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联合制作新一辑电视节目《陪我讲 Shall We Talk》。四位来自不同界别的嘉宾主持,包括陈奕迅、黄仁龙、彭秀慧及江旻憓,将会与从事精神健康相关工作的朋友以及复元人士,做一日朋友,互相聆听同分享,倾诉内心秘密,让观众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