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做乜影嘢

2023-09-09
呼吸美学#17–做乜影嘢
【笔舞志:舍得】编导:余咏琪
书法导师陈霭凝以草书写出「舍得」二字,点出摄影师以相框捕捉景物,却同时等于舍弃相框以外的世界。

【讨论:做乜影嘢】编导:曾楚燊
为什么一张平平无奇的照片能够成为艺术品放在博物馆内供人欣赏呢?现今社会人人爱「打卡」,而照片泛滥却令摄影艺术走出新的道路,例如Jeff Wall从绘画和文学得到灵感后,重新建构画面创作的摆拍;也有杉本博师呈现哲学概念的摄影等等。今集邀请了摄影艺术家萧伟恒及摄影师兼评论人岑允逸,与主持米哈一同拆解当代摄影在影些什么。

摄影作品介绍:
《Instagrampier》展览, Pierfrancesco Celada (1979-)
《New Portraits》展览,李察德‧佩利斯Richard Prince (1949-)

杰夫‧沃尔 Jeff Wall (1946-)作品:
《突如其来的狂风(仿效葛饰北斋)》
《仿效三岛由纪夫之〈春雪〉第34章2000-2005》

杉本博司(1948-)作品:
《海景-加勒比海,牙买加》
《海景-利古里亚海,萨维奥雷》
《海景-波罗的海,吕根岛》
《剧院-木匠中心,列治文》
《剧院- U. A.剧场,纽约》
《剧院-圆顶剧院,荷里活》
《概念-迪尼表面:扭曲伪球面导致恒常负曲率的表面》
《概念-快速返回机制》
《概念-双曲正切》

主持:米哈
嘉宾:萧伟恒(摄影艺术家)、岑允逸(摄影师及评论人)

【艺文说:迷失的摩登】编导:陈学勤
相机快门记录了当下的影像,文字记取了当刻的思想;而摄影师林晓敏只身穿梭于横街窄巷,用相片和文字,记下最美好的建筑时光。透过介绍《迷失的摩登-香港战后现代主义建筑25选》一书,林晓敏浅谈她所喜爱的建筑物,为观众发掘被遗忘的古旧美。

呼吸美学 第二季

《呼吸美学》为艺术欣赏节目,透过艺术工作者及学者对画作的介绍,让观众深入了解一些中外名画的优美及其背后所表达的意思。

除了邀请嘉宾介绍及分析艺术作品外,节目也包含多个小环节,于不同集数中出现,以启发大家对美的感受与认识,这些环节包括:

【笔舞志】- 书法导师陈霭凝示范中文书法之美,同时写出每集的点题。

【游于艺】- 以简短有趣的动画,介绍美学知识、艺术词汇和绘画历史。

【艺文说】- 邀请文化艺术工作者分享与艺术或设计相关的书籍。

【色•香港】- 介绍不同年代香港画家笔下的香港风景画作。

*本节目同时配上手语翻译,让更多观众一同欣赏艺术,齐齐感受美!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