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非凡公仆.与民同行 第三集

2023-01-14

非凡公仆.与民同行 第三集

2023-01-14
「卓越部门合作奖」铜奖:
建筑署、环境及生态局、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环署天幕街市」
• 建筑署、环境及生态局、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打破规限,携手合作,仅花一年时间为天水围市民建成食环署天幕街市,改善市民生活。
• 食环署天幕街市现时共有36个固定摊档,加上4个临时档位,共提供40个摊档。最特别之处是设计着重自然通风和采光,街市中央高楼底的中廊及两旁开放式设计,令日光进入室内,既能减低照明耗能,亦可遮挡太阳直接照射,令环境更加舒适。

「创新及科技奖(持份者协作)」金奖:机电工程署「机电创科网上平台」
• 为了配合本港创科发展,机电署于2018年6月,正式推出一个「机电创科网上平台E&M InnoPortal」。希望可以为政府部门、公营机构的愿望及大学和初创企业作配对。也希望打造机电署总部作为一个试验场,让成功配对的项目在总部大楼进行实地测试。
• 而平台更会配合智慧城市蓝图中的六大范畴,支持智慧城市发展及实现碳中和,惠及市民大众。

「创新及科技奖(以民为本创新)」金奖:
入境事务处「先进科技.连系世界:新一代电子护照系统」
• 入境处新一代电子护照系统采用最新的防伪措施,在护照申请处理过程中采用了人工智能在内的先进技术,约80%的护照申请可自动处理,大大节省时间及成本。新系统下已签发了逾70万本护照,自助办证及领取护照都深受社会各界欢迎,这是政府部门逐步使用技术的一个很好的例子,该系统作为护照签发的主要模式已引起国际关注。

「创新及科技奖(科技应用)」金奖:环境保护署「环保「特」「功」「智」破污染党」
• 环保署采用创新智慧执法策略,研发环保执法数码化,利用创新科技协助执法。他们力求创新,积极进行环保科研,利用 AI人工智能、5G科技及机械人研发各种流动应用程式及利用大数据协助,并设立专案小组,利用各种新型科研产品,针对性地进行执法。环保署也和不同的持份者协作,力求将科技和人结合,进行更有效的执法行动。并累积经验,延伸介绍给各持份者,携手合作,打击非法罪行。

编导:伍自祯

非凡公仆.与民同行

  • 视像
  • 中文
  • 知识
  • 未完
香港公务员一直是支撑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重要支柱,同时亦一直尽忠职守,竭诚为香港市民提供公共服务。公务员事务局由1999年起每两至三年举办「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目的是表扬为市民提供卓越服务的决策局/部门。2022年,公务员事务局首次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合作增设「创新及科技奖」,表扬积极提出和推行创新措施及具效益科技方案的决策局/部门,以激励公务员更广泛地运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务。

2022 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奖项包括:
1. 卓越部门合作奖
2. 卓越部门精进服务奖(大部门组别)
3. 卓越部门精进服务奖(小部门组别)
4. 卓越团队协作奖(公共服务)
5. 卓越团队协作奖(专门服务)
6. 卓越团队协作奖(内部服务)
7. 卓越团队协作奖(监管服务)
8. 卓越团队协作奖(危机管理)
9. 创新及科技奖(以民为本创新)
10. 创新及科技奖(科技应用)
11. 创新及科技奖(持份者协作)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