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寻菇探秘-黄家兴

2023-06-05
寻菇探秘—黄家兴

在游戏世界,主角吃了蘑菇身体会变大,那么在现实世界又有没有这些神奇蘑菇?黄家兴是理大未来食品研究院院长,专长是研究蘑菇的功效,寻找当中的奥秘。

蘑菇的外形独特,食用及药用价值高,吸引黄家兴一头栽进蘑菇研究当中,他笑称行内有一个术语给做蘑菇研究的人:「男仔做蘑菇研究,会叫他做菇爷,女仔会叫她做菇娘。」

不过,在香港从事蘑菇研究的人不多,主要原因是申请研究经费困难,为了突围而出,他尝试在蘑菇中寻找新元素,最终与研究团队发现蘑菇的神奇功效,原来蘑菇中的多糖可以作为稳定剂,制造出高稳定又有抗癌功效的纳米硒。硒是人体健康必需的矿物质之一,有不少研究发现,硒在纳米呎寸下有抗癌功效。

黄家兴其后亦发现,不同品种的蘑菇多糖结合纳米硒会有不同功效:非洲品种虎奶菇多糖结合纳米硒,能够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而CS4虫草多糖结合纳米硒,则可以抑制狗只的癌细胞生长。

为了科研成果能够落地,真正应用在社会,黄家兴花不少时间与私人企业倾谈合作,但当走出学术的象牙塔,他才发现学术与商业是两个世界,合作过程有不少考验和挑战。另外,创新技术要应用在传统鱼业也不容易,要一步一步尝试,不能一步登天。

黄家兴身为未来食品研究院院长,除了本身的研究工作,亦会推动不同学系之间合作,利用各自的专长研发食品相关的新技术,如植物肉、精准水耕和应用在食品的人工智能技术等,期望利用科研应对未来人口增长及气候变化对粮食的影响。

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

  • 视像
  • 中文
  • 知识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创新,倒是彰显了创科人员对人的关爱。日常生活小节往往是发明家在脑里「叮」一下的关键时刻,撒下了创科科研梦的小种子,屡败屡试,引领着他们一步一脚印踏上科研路。

<创科梦工场>,以纪录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创科人物为主线,娓娓道出他们从事科研的励志经历,创科成果背后的动人故事。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