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科研都要靓 : 叶晓云

2023-02-13

科研都要靓 : 叶晓云

2023-02-13
科研都要靓:叶晓云
「在医疗产品里,我会觉得除了功能之外,可否令病人穿着后觉得自己不像病人呢?令自己觉得都会靓、都会fashion!」医疗产品以至科研产品,通常着重功能性及实用性,从少爱扮靓、拣靓衫着的叶晓云就觉得,功能性之余能够达到舒适及美观,更能吸引患者穿着。
叶晓云是理工大学时装及纺织学院副院长,她在理工大学十多年教学工作中,不断研发以纺织及时装技术结合创新科技的科研项目,2011年开始研发改善脊柱侧弯问题的功能内衣。当初引发她研发动机,正与她的日常生活有关,其同事诉说患有脊柱侧弯的女儿要长期佩戴又焗、又热、又笨重的矫形腰背塑胶支架,于是她希望造一件舒适、透气的衫。不论是早期的「姿势矫正束身衣」,到近年研发的「智能背心」及「脊柱侧弯矫形支架」,都是避免青少年早期脊柱侧弯恶化。
最近,叶晓云及研究团队正在研发智能运动衣(AI-assist training gear),做运动训练同时亦可以透过运动衣监测用家正在用身体那部份的肌肉,更好辅助教练教学用途。
叶晓云除了聚焦科研工作,亦是学院副教授身兼教学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如何平衡工作及家庭?如何将设计意念实践及商业化?当中有何挑战?

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

  • Video
  • Chinese
  • 知识
  • On-going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创新,倒是彰显了创科人员对人的关爱。日常生活小节往往是发明家在脑里「叮」一下的关键时刻,撒下了创科科研梦的小种子,屡败屡试,引领着他们一步一脚印踏上科研路。

<创科梦工场>,以纪录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创科人物为主线,娓娓道出他们从事科研的励志经历,创科成果背后的动人故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