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便当暖男: 陈隽

2023-05-08
香港打工仔午膳时间有限,出外用膳排队等位、等外卖花上不少时间,本地初创企业研发便当售卖机,获专利的热链物联网系统,令食物保持摄氏60度以上,正为打工仔快速送上有温度、热焫焫的便当。

80后的陈隽Jason,大学时期远赴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当交换生,并遇到恩师和田教授。在和田教授推荐下,Jason考入东京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继续在日本留学;而创业的公司品牌正正以恩师命名。Jason留学日本期间,为了悭钱往往待超市即将关门减价促销前,才买下冷冰冰的便当回宿舍;Jason自言自己的创科梦不宏大,只希望为孤单的人送上温暖,就是Jason的创业方针。2008年Jason回港,到一间半导体晶片公司担任晶片设计师及电子工程师,为了一完四十岁前创业的梦想,Jason于2019年辞去高薪厚职,专注研发便当自动贩卖机创业。

自动贩卖机自家研发,采用热链保鲜技术。所谓「热链」,简单而言就是在全密封的贩卖机之内,透过发热元件及热循环设计,塑造一个温度达摄氏64度的高温储存空间,让便当温度维持于摄氏60度以上。客人从贩卖机购买便当后,即可打开食用,毋须另行加热。透过热链技术,让自动贩卖机内的便当保鲜殊不简单,除要确保贩卖机内温度够高,亦要考虑到便当由货架运送到取餐窗口期间,其移动路线是否平稳,否则便当不慎打翻便很麻烦。

今年自动售卖机正式引入地盘,其间亦遇到不少困难,包括地盘售卖的便当分量要较大,要增添港式饭盒包括蒸肉饼饭等,而且地盘地点偏远、放机位置狭窄,需要克服重重障碍。

科研绝不是冷冰冰的,在Jason的科研产品中,正为冰冷的自动售卖机增添温度;从他的创科故事带出有温度的创科。

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

  • 视像
  • 中文
  • 知识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创新,倒是彰显了创科人员对人的关爱。日常生活小节往往是发明家在脑里「叮」一下的关键时刻,撒下了创科科研梦的小种子,屡败屡试,引领着他们一步一脚印踏上科研路。

<创科梦工场>,以纪录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创科人物为主线,娓娓道出他们从事科研的励志经历,创科成果背后的动人故事。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