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消失中的禾花雀

2017-12-11
禾花雀,正名黄胸鵐,是一种以稻米和谷类种子为主要粮食的雀鸟,每年由西伯利亚的繁殖地迁徙至东南亚过冬。 这种体型细小的候鸟,在六十年代为本港常见鸟类,不过,由于被食客称为“天上人参”,滥捕猎杀的情况严重,加上栖息地破坏,黄胸鵐数量急跌,而摄制队更发现在广东三水,仍然有餐厅非法售卖禾花雀,情况令人忧虑。 在香港,有环保团体展开对禾花雀的保育工作,在上水塱原湿地种植不同类型的农作物以增加农耕湿地面积,其中最成功的项目是恢复种植水稻,令黄胸鵐和其他鵐科雀鸟的数量开始回升,致力将塱原成为黄胸鵐的绿洲,现时的进展如何呢? 本集访问嘉宾包括香港观鸟会、深圳市观鸟协会及长春社,诉说出禾花雀消失的故事,如果人类真是因为对美食的追求而令野生雀鸟走上灭绝之路,情况值得社会深刻反思。 编导:李君萍

铿锵集

打从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来,经制作人在不同阶段的摸索,节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铿锵有声,讲真话,积极发掘跟观众有密切关系的题材,多年来,制作人紧贴社会步伐,无论在政治、房屋、医疗、民生、教育、环保以至海外,积极发掘大家关心的题材。

《铿锵集》是一个团队,无论接受过批评或喝采,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每个星期,无论晴天雨天,紧守岗位,延续求真的精神。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