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给我一个真相

2019-06-10
15岁就读中四的丽虹,2017年在联合医院接受治疗,被诊断患上罕有的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医生安排洗血治疗,插导管入静脉时,刺穿她锁骨颈下动脉,导致出血,血块流到右脑引致中风,左边身体瘫痪。院方事后委任第三方医生专家进行调查报告,指事件属于「非常罕见的并发症」,不属于人为疏忽。

事隔两年,丽虹接受复康治疗,慢慢重新学说话、步行、进食。她努力重过新生活,而家人一直疑惑事故是否涉及人为疏忽。她的哥哥质疑插导管的医生程序不当,上网找医学文献,找其他专家评估。家人取得法律援助,为妹妹追讨复康所需的费用。

另一边厢,祁先生的父亲于2016年因病入院,但护士错误拔喉令父亲去世。祁先生要求涉案的医护道歉,并为过错承担责任。他向医委会、护士管理局、医管局、申诉专员公署等多个部门申诉,仍找不到出路。纠缠三年,他觉得仍未能向父亲好好交待,难解心中郁结。

面对治疗过程引申出的问题,病人身心受损,家属照顾过程艰巨;有些家属为痛失至亲而哀伤,他们还要带着未解的疑团,难以释怀。

关注病人权益的社区组织协会干事彭鸿昌称,病人遇到医疗问题,未必理解复杂的医疗报告,也未必找到专家帮忙。面对高墙,市民要花力气始能找答案。

铿锵集

打从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来,经制作人在不同阶段的摸索,节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铿锵有声,讲真话,积极发掘跟观众有密切关系的题材,多年来,制作人紧贴社会步伐,无论在政治、房屋、医疗、民生、教育、环保以至海外,积极发掘大家关心的题材。

《铿锵集》是一个团队,无论接受过批评或喝采,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每个星期,无论晴天雨天,紧守岗位,延续求真的精神。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