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戴高乐 (三)∶法兰西第三共和

2021-11-13

戴高乐 (三)∶法兰西第三共和

2021-11-13

1870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普鲁士大军占领首都巴黎,普鲁士王威廉在凡尔塞宫登位成为德意志帝国威廉大帝。9月2日,被围困在色当的法兰西皇帝拿破仑三世下令投降,宣布退位,第二帝国结束。法国国民大会在南部波尔多成立临时政府、向占领巴黎的德国求和,要求德国退兵。

正当普鲁士大军围攻巴黎之际,9月4日,巴黎爆发革命,巴黎市民自发组建「国民自卫军」抵抗普军,领导者多数是来自工人阶级、激进青年学生、爱国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等,他们随后组建「中央委员会」,共同保卫巴黎,抵抗普鲁士侵略,并且保卫共和政体,防止帝制复辟,不承认在1871年2月成立的新的国民大会。在1871年3月18日到5月28日的两个月中,短暂地统治巴黎并且宣布要接管法国全境的政府,恢复了在第二帝国时期被禁唱的《马赛曲》为法各国歌,直到今天(La Marseillaise,又译为马赛进行曲)。历史上称为「巴黎公社」(la Commune de Paris),巴黎公社的理想是:建立一个「社会主义民主共和国」。

不久德军进入巴黎之后,很短时间便撤出,屯驻在凡尔塞,并且举行德意志帝国加冕典礼。「巴黎公社」与德军激烈战斗失败被迫解散,但巴黎市民的高度政治狂热还在继续。随着法德签订和议,德军撤出,法国第三共和成立,数以万计曾经参加巴黎公社的人被逮捕、审判,不少人被监禁、流放,甚至处死。1872年,法国政府「制定了严格的法律以防止一切左翼组织产生的可能」,直到1880年对巴黎公社参与者宣布特赦。

法国在普法战争惨败之后,第二帝国倒台,全国政局动荡,巴黎市民发动自治运动,成立巴黎公社,1871年1月,法国临时政府向普鲁士(德意志帝国)投降。1871年5月,法国新政府与德意志帝国达成了和平协议,即《法兰克福条约》。

条约主要内容是:
法国把阿尔萨斯省(Alsace)的大部分与洛林省(Lorraine)一部分割让予德国;
法国在五年内赔偿五十亿法郎给德国,作为赔偿在战争所失;
承认普王威廉一世为德意志帝国皇帝;
法国偿还所有赔款之前,必须接受德军在法国北部的占领。

对法国来说,是奇耻大辱。

法国经此大败之后,成立第三共和国,所有人都希望共和政府能够团结国民,国家重新振作,所以爱国精神成为战后社会的主调。但是政治派系矛盾重重,四十多年间争拗不断。戴高乐就是在这时期出生及度过青少年。

法国虽然在普法战争中受到挫败,但是在对外扩张势力,建立了一个法兰西殖民帝国的步伐,并未停止。第三共和时期,在北非阿尔及利亚和在亚洲越南,都积极进取,建立殖民地及保护国。法国的精英、传教士、商人以及军人,都致力于将法兰西文明带给这些「落后」「野蛮」的当地居民,并称之为「文明使命」。多次发动动战争,夺取利益。

古今风云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