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戴高乐 (九)∶巴黎沦陷

2021-12-25

戴高乐 (九)∶巴黎沦陷

2021-12-25

1932年7月的德国国会选举中,阿道夫.希特拉(Adolf Hitler)所领导的「纳粹党」(Nazi Party,即德文「国家社会主义」Nationalersozialismus的缩写)获得230个席次,成为国会第一大党。1933年1月30日,希特拉获德国总统兴登堡(Paul Ludwig von Hindenburg)任命为德国总理,其后在国会中通过《授权法》,冻结民主体制,镇压异己。纳粹政府将党组织编入社会各体系,全方位控制社会,逐渐将德国转变为一党专制的纳粹德国。

纳粹德国政府严密控制民间企业,禁止解雇工人,同时禁止工人罢工及要求加薪,德国经济稳步上升,全民就业。在这基础之上,纳粹德国开展大型基建工程,如高速公路、体育场馆等设施,并在1936年举办柏林奥运会,使德国的国际地位大幅上升,德国国民自信心高涨。

在纳粹党鼓动宣传之下,德意志民族主义迅速兴起,民族复兴成为德国举国上下的共同目标。在民意基础下,纳粹政府大规模地重整军备,加强国防科技研究,推动国防工业生产,大规模征兵以扩充兵力。

1938年3月纳粹德国以统一德意志民族为理由,合并奥地利,其后又把捷克斯洛伐克境内德意志族群聚居地苏台德地区(Sudetenland)并入为德国领土。法国和英国未征询捷克,竟在《慕尼黑协定》中,承认苏台德地区归德国所有。1939年3月,德国出兵全面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将其控制为附庸国。

1939年9月1日,德军进攻波兰,两日后法、英等国向德国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随后,德国进侵丹麦、挪威,法国东部边界感到严峻的军事压力,戴高乐被任命为东部边界其中一段驻军的指挥官。

古今风云人物

  • 声音
  • 中文
  • 未完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