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戴高乐 (十一)∶光复巴黎

2022-01-15

戴高乐 (十一)∶光复巴黎

2022-01-15

纳粹德国在击败法军,攻占巴黎,建立法国维琪傀儡政府之后,希特勒认为这是「史上最著名胜利」。随后纳粹德国开辟东部战线,1941年6月22日联合其他欧洲轴心国以及芬兰,挥军入侵苏联,苏德战争爆发。苏联领导人史达林顽强抵抗,德军虽然攻陷苏联西部广大领土,但围攻莫斯科半年,却陷入苦战,德国的军事生产能力根本无法应付长期战争的消耗。1941年12月德国的轴心盟友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向轴心国宣战,加入同盟国阵营。

1942年11月盟军进入由维琪政府管辖法属北非(阿尔及利亚、突尼西亚、摩洛哥等地),驻守北非的法军改为效忠戴高乐所领导的自由法国。1943年6月,戴高乐从伦敦转往阿尔及利亚,指挥对抗纳粹德军战争,取得明显的战果。德军两面作战,在北非、意大利战场接连被美、英、法等国军队挫败,而德军主力陆军部队在东线苏联及东欧战场受困,至1944年初,已疲态尽显。

1944年春季,盟军策划反攻,6月6日在法国北岸的诺曼第半岛展开大规模登陆战,即著名的D-day诺曼第战役(Battle of Normandy),驻守在法国的德军无法阻挡盟军的攻势,匆匆败走,挟持维琪政府元首贝当元帅撤退返回德国。戴高乐为首的自由法国在反纳粹力量协助之下,于8月25日成功解放巴黎,戴高乐在数以十万计民众夹道欢呼声中重回巴黎。

古今风云人物

  • 声音
  • 中文
  • 未完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