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刘邦项羽 (十三)∶大汉统一

2022-05-07

刘邦项羽 (十三)∶大汉统一

2022-05-07

汉王刘邦联合诸侯王之力,击败项王,随后为建立新王朝进行一连串行动,据《史记.高祖本纪》所记,汉王做了以下几件事:

「使骑将灌婴追杀项羽东城,斩首八万,遂略定楚地。鲁为楚坚守不下。汉王引诸侯兵北,示鲁父老项羽头,鲁乃降。遂以鲁公号葬项羽谷城。还至定陶,驰入齐王壁,夺其军」;

「正月,诸侯及将相相与共请尊汉王为皇帝,汉王三让,不得已,乃即皇帝位泛水之阳」;

「齐王韩信习楚风俗,徙为楚王,都下邳;立建成侯彭越为梁王,都定陶;故韩王信为韩王,都阳翟;徙衡山王吴芮为长沙王,都临湘;淮南王布、燕王臧荼、赵王敖皆如故」;

「天下大定。高祖都雒阳,诸侯皆臣属」;

「故临江王驩(共敖之子,敖死继位)为项羽叛汉,令卢绾、刘贾围之,不下。数月而降,杀之雒阳」;

「五月,兵皆罢归家」;

「高祖欲长都雒阳,齐人刘敬(原姓娄,赐姓刘)说,乃留侯(张良)劝上入都关中,高祖是日驾,入都关中。六月,大赦天下」;

据《功臣表》,汉六年十二月,封功臣曹参、靳歙、王吸等十人位列侯;正月,封吕泽、萧何、张良等十九人为列侯,其后陆续分封,功臣封侯者一百三十余人(《功臣表》高祖封侯一百四十三人,其中部分为刘氏宗亲),排定名次,按功劳大小定食邑数,前十人如下:酇侯萧何功臣第一,邑八千户;平阳侯曹参功臣第二,邑一万零六百户;宣平侯张敖(赵王张耳之子,因事废为侯)功臣第三,邑户数缺;绛侯周勃功臣第四,邑八千一百户;舞阳侯樊哙功臣第五,邑五千户;曲周侯郦商功臣第六,邑四千八百户;鲁侯奚涓母疵(奚涓前死)功臣第七,邑四千八百户;汝阴侯夏侯婴功臣第八,邑六千一百户;颍阴侯灌婴功臣第九,邑五千户;阳陵侯傅宽功臣第十,邑二千六百户。留侯张良出谋画策没有战功,功臣第六十二,邑万户;曲逆侯陈平献谋略负责策反,功臣第四十七,邑五千户;周吕侯吕泽、淮阴侯韩信、阳夏侯陈豨、羹颉侯刘信(刘邦长兄之子)、射阳侯项伯等,则因各种缘故无功臣排次。

综合以上所记,可知刘邦有以下战略:

一、肃清项羽残余势力:略定楚地,降服为项羽而守的鲁地,攻灭亲附项羽的临江王。派陈婴平定江南(《功臣表》记绿:堂邑侯陈婴「项羽死,属汉,定豫章、浙江都浙自立为王壮息」,「都浙自立为王壮息」语意不明,文字可能有错漏)。

二、夺齐王韩信兵权,把韩信改封为楚王,其后封自己的庶长子刘肥为齐王,任命亲信重臣曹参为齐丞相,牢牢掌握齐地七十余城,同时监督其他诸侯王。

三、接受诸侯王的拥戴,在定陶登位成为大汉皇帝。各路反秦势力罢兵归家,享受太平岁月。

四、兑现承诺,分封楚、梁、韩、淮南、长沙、燕、赵等七位诸侯王,这是因为战国以来,各国的地方势力仍然雄厚,在反秦战争中发挥巨大力量,地方势力希望恢复战国旧秩序,抗拒大一统。汉高祖刘邦希望稳定东方政局,分封诸侯王是「承认现实」「保持现状」的策略。

五、听从刘敬、张良的意见,定都关中,营建长安城。这是由于高祖刘邦对东方旧势力有疑虑,定都关中意味汉朝以秦故土为基础,「据秦之地」「用秦之人」「行秦之政」以君临东方。

六、建立以军功为基础的功臣列侯集团,为汉朝军政核心骨干,共治天下。

高祖刘邦为何能够轻易夺取齐王韩信兵权,把韩信改封为楚王,试从韩信部将的背景分析。

《功臣表》记录:
灌婴:「从起砀。以车骑将军属淮阴,定齐、淮南及下邑,杀项籍」;
孔藂:「从起砀。三以都尉击项羽,属韩信」;
陈贺:「从起砀。用都尉属韩信,击项羽有功,为将军,定会稽、浙江、湖阳」;
丁礼:「从起砀中,为骑将。以都尉击籍,属灌婴,杀龙且」;
王翳:「汉王三年从起下邳,属淮阴,从灌婴共斩项」;
杨喜:「汉王二年从起杜,属淮阴,后从灌婴共斩项羽」;
卢卿:「齐将,汉王四年从淮阴侯起无盐,定齐」;
卢罢师:「以齐将汉王四年从淮阴侯起临淄」;
高邑:「以客从起啮桑,以上队将入汉,以将军定魏太原,破井陉,属淮阴侯」;
季必:「以都尉汉二年初起栎阳。别属韩信,破齐军」;
《史记.曹相国世家》记:曹参「参以右丞相属韩信,攻破齐历下军,遂取临灾(临淄)」。

由这功臣名单可见,韩信是大将军主帅,副手是汉王嫡系亲信大将曹参,主要战将是「从起砀」的骑兵统帅灌婴及其部属王翳、杨喜、季必等骑将,另有多位「从起砀」的将领孔藂、陈贺、丁礼等。「从起砀」应是刘邦秦末在芒砀落草时的老干部。韩信攻齐时的齐军降将则有卢卿、卢罢师等。假如韩信抗命,恐怕难有部属支持,因此韩信只能交出兵权,改任楚王。

汉高祖刘邦从秦二世元年起,经过七、八年征战,终于打败项羽,得到诸侯王拥戴,成为大汉皇帝。但当时战国的地方势力,仍然雄厚,对秦始皇大一统之后所施行的苛政非常抗拒,希望恢复战国时各自为政的旧秩序,而各地诸侯王拥有军队,有地方势力支持,而且在攻灭强大的西楚霸王项羽战争中,立了大功,汉高祖不得不兑现承诺,分封七大异姓王,这意味战国七雄的局面,得以恢复:战国时的赵、燕、韩复国,战国时的楚分为楚、淮南、长沙三国,战国时的魏转移为梁国,战国时的东方大国齐,由汉朝暂管,曹参为相国,而汉朝「据秦之地」加上部分东方郡县,成为诸侯王共同拥戴的汉朝中央。当然,汉高祖刘邦及汉朝的公卿重臣,对这局面并不情愿,他们希望重建秦始皇的大一统政权,而分封诸侯王,恢复战国局面只是无可奈何的权宜之策,以安抚地方势力,于是汉朝与诸侯王之间,汉朝与地方势力之间的矛盾,无可避免。

汉朝建立之后,立刻搜捕、招降不肯降汉的项羽旧部及各地豪杰,季布及其弟丁固(丁公)因为曾为楚将,被高祖缉捕。汉朝虽然已经灭齐,由曹参暂管齐地,但齐旧势力仍在,故齐王田广叔父田横在国破之后率领余众居海岛中,对齐地七十余城构成威胁,高祖派人招降:「田横来,大者王,小者乃侯耳;不来,且举兵加诛焉!」田横应命到洛阳,沿路见天下已定,深知复国无望,在客馆中自刭而死。岛上田氏部属五百人听闻田横已死,亦皆自杀。田横及五百壮士之死,后人以「悲壮」一词悼之,而「齐人贤者多附焉」「后恐为乱」「田横兄弟能得士也」正是汉朝对地方势力的忧虑、疑忌,非除之不得安心。对据地为王,手拥重兵的七位异姓诸侯王,更是如刺在背。

定都关中之后约半年,在高祖五年七月,发生燕王臧荼反叛事件。他原本是燕王韩广的部将,奉命领兵参加钜鹿之战,自此归附项羽,随项羽入关。项羽分封十八王,把原来的燕国分为燕、辽东两国,封臧荼为燕王,原本的燕王韩广改封为辽东王,韩广不服,但被臧荼击败杀死,臧荼兼并两国,恢服燕国旧版图。楚汉相争时,汉大将军韩信灭赵,派使者说服燕王臧荼背楚归汉,汉灭楚项羽之后,臧荼仍为燕王,是七大异姓王之一。燕国北方,是匈奴人的牧地,秦末汉初匈奴在冒顿单于(音墨独禅余)领导之下,兼并诸部,成为草原霸主,开始窥伺中原,而燕国与匈奴为邻,双方交往应该非常频繁。臧荼叛乱失败后,他的儿子臧衍逃往匈奴,为单于出谋画策对付汉朝。

臧荼叛变平定之后,高祖刘邦重新布局东方诸侯王。首先是燕国故地,封汉朝太尉(主管军事的最高官职),封卢绾(音挽)为燕王,卢绾是刘邦邻居,与他一起长大,情同兄弟,目的是安抚燕国地方势力,稳定边防。

处理燕国之后,下第一个被处理的,是功高震主,而且曾经威逼高祖封为「假齐王」的楚王韩信。韩信有助汉灭楚大功,拥有项羽楚国九郡之中六郡八十九县之地,实力非常雄厚。高祖用陈平「伪游云梦」(云梦是长江中游古代沼泽,在今湖北省武汉、黄州一带)之计,召韩信到陈会合,乘机以「人告谋反」为理由夺其兵权,押往洛阳,废为淮阴侯,软禁于长安。

楚王韩信被废之后,分解楚国为荆、吴两国,封刘氏兄弟子侄宗亲为王,刘贾封荆王、刘交封楚王;同时又封庶长子刘肥为齐王,次兄刘喜为代王。

又把韩王韩信移封至北方,「以太原郡三十一县为韩国(今山西省太原、大同一带,北面与匈奴为邻),徙韩王信都晋阳(今太原市)。」其后应韩王信所请,改都更接近边境的马邑(今山西省北部朔州市)。

这是高祖六年年初的布局,希望藉此稳定东方大局。然而,年底便生变故。

古今风云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