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赫鲁晓夫 (二)∶从政参军

2022-05-28

赫鲁晓夫 (二)∶从政参军

2022-05-28

1912年4月,俄罗斯西伯利亚金矿的6000名矿工因不堪欺压和凌辱而罢工,最后遭到沙皇宪兵部队残酷镇压,500多名矿工被打伤,甚至被打死。从此俄国各地的罢工斗争迅速蔓延,彼此呼应,赫鲁晓夫等人也组织了所在工厂的罢工,这次罢工同样遭到军警镇压,赫鲁晓夫等罢工领袖也被厂方开除。5月,赫鲁晓夫转到顿巴斯附近的鲁钦科夫矿井工作,期间他参与了社会民主工党的宣传活动。

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由于赫鲁晓夫负责的机械装配工属后备役行业,于是免服兵役。这段期间,他继续领导当地的罢工和反战示威活动。1915年3月,赫鲁晓夫参与了鲁钦科夫矿的大罢工,从而令资方妥协,答允改善矿工的待遇。与此同时,赫鲁晓夫不断自学,亦对马克思主义中,主张无产阶级执政的理论有初步理解。

1917年3月,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沙皇政权被推翻。赫鲁晓夫如愿以偿地获选入鲁钦科夫矿的工人代表苏维埃,并且成为主要领导人之一。

古今风云人物

  • 声音
  • 中文
  • 未完
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

主持∶张伟国、罗永生、曾卓然、谭家齐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艺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