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第十集:睡眠问题

2011-12-19
睡眠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这是无庸置疑的。

但有调查发现,现时香港每100个小朋友当中,就大约有1-2名患有睡眠窒息症。广华医院儿科部门主管吴国强医生更指出,近年有愈来愈多人求诊睡眠窒息,而且病者的年龄也愈来愈小。
儿童睡眠窒息症的病因,简单来说,就是上呼吸管道的直径收窄,以致病者在睡眠时有呼吸的问题。一般来说,肥胖,有鼻敏感,又或是上、下鄂较细的小朋友,都会比较容易患有睡眠窒息。儿童睡眠窒息症的最明显病征是经常性打鼻鼾,另外,如果小朋友在睡觉时有多汗及张开口呼吸的情况,以及日间有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的问题,都可能是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征状。
患有睡眠窒息的小朋友,因为晚间睡眠质素较差,所以会影响他日间的专注力,以致较容易出现过度活跃的问题,更会影响他的认知功能,学业成绩也可能会较差;长远来说,由于睡眠窒息的小朋友的血压会较正常小朋友为高,长期血压偏高会令到病者将来有心脏病,及中风的机会提高。
另一方面,长者失眠的问题,近年也有日趋严重的情况。
香港大学精神医学系钟家辉医生指,失眠的意思是”难入睡、入睡后经常苏醒以及过早苏醒”的情况经常发生。钟医生表示,因为老人家的身体机能开始退化,负责控制睡眠的脑下丘荷尔蒙分泌失调,都会明显影响长者的睡眠。
近年,开始有团体利用「认知行为治疗」去处理长者失眠。香港中文大学那打素护理学院副教授余秀凤指,认知治疗主要是纠正长者对睡觉的一些错误观念;至于行为治疗的意思,就是透过改变长者的一些生活习惯,加强大脑对睡眠控制,以及教授一些放松运动,从而改善失眠的问题。
另一方面,针对长者失眠问题,耆康会更于2003年推出一个全香港第一个专业为长者服务的”长者优质睡眠服务计划”,帮助长者作全面评估,推行非药物治疗,透过教育,放松运动,中医及按摩等,帮助长者睡眠。计划推出8年以来,差不多处理了45,000个案,当中8成的长者都能够有效改善睡眠。

导演 : 彭志敏
助导 : 陈永亮
监制 : 利子良

主持 : 林顺潮医生, 林思为
嘉宾主持 : 邵国华
嘉宾医生 : 钟家辉医生(香港大学精神医学系)
嘉宾 : 罗先生

医生与你(2011)

全新一辑「医生与你」将会关注老人及儿童病患问题,除了继续得到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两间医学院支援外,亦得到医管局的协助,每集分别由专科医生提供病例和最新、最先进的医疗方案,同时透过病人及在其身旁照顾的亲人讲述治疗过程,展现医疗团队为病人提供的服务以外,家人、朋友的爱与关怀,对病人的康复同样重要,内容让观众获得正确医疗资讯之余,提倡大众对病友的关注及爱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