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西贡区 地质公园、万宜水库、破边洲

2013-01-28

西贡区 地质公园、万宜水库、破边洲

2013-01-28
地质公园是具有特殊地质意义,并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独特自然区域。保育、教育及可持续发展是地质公园的三大目标。香港地质公园面积约有50平方公里,分为新界东北沉积岩及西贡火山岩两个园区,前者位于新界东北部赤门海峡至东平洲一带,后者位于西贡万宜水库至果洲群岛一带。

万宜水库由香港政府于1970年代建造,期间开凿了多个岩石剖面,敞露出整齐排列的六角形岩柱,当中还包含了断层、扭曲石柱及岩脉侵入等地质现象。地质步道设于水库东坝一带,步道平坦易行,沿途设有解说牌及基本郊游设施。

破边洲位于西贡粮船湾东端海岸、面对香港最东部水域的破边洲,长约二百多米,阔约一百米,破边洲与粮船湾原属一体,由于长期受到海浪的撞击及侵蚀,岩石柱之间的缝隙遂成为侵蚀据点,最终两端的岩石逐渐松脱而掉落,与粮船湾从此「分开」的破边洲,地理学上称为海蚀柱。

你的十八区

香港十八区,区区有睇头。在节目内,我们会以本地旅游角度出发,寻找香港有趣的地方。

主持:赖慰玲、程诗灏

赖慰玲、生态教育及资源中心总监程诗灏,会从生态角度出发,带大家认识各区的地理环境及发展进程。


编导:冯杰
监制:韦佩文

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