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第一集 – 玩不完

2012-09-30

玩不完

DIY的荷兰水盖、国货公司的积木、香烛铺的铁皮青蛙、士多的胶手表,它们曾经出现在我们的童年,但现在已成为回忆。香港生产的塑胶玩具曾蜚声国际,但都是以出口外销为主,香港人没有玩过几多。司徒广键(KK)为了保留那香港的辉煌历史,十多年来不断收藏香港60-80年代制造的塑胶玩具,并坚持将玩具融入生活,家中有如怀旧玩具店。


玩具收藏家钟燕齐(Joel)早在86年已将珍藏借出作展览之用,其后更爱上研究儿童生活相关的历史资料,从玩具看文化、设计以致科技的进步。他近年积极策划不同展览及主持工作坊,希望藉着玩具这本立体教科书,启发下一代的创意。



助导:       钟幸凌
编导:       邓慧玲

香港故事 - 民间博物馆

  • 视像
  • 中文
  • 已完结
以往谈及「收藏品」,大家多会联想到拍卖场内价值不菲的玉石古董,或是各大博物馆里的珍贵文物。原来香港有不少有心人历年来凭一己之力,以积少成多的方法,收藏起比常规博物馆数量更多、范畴更广阔的「民物」,构成一所似有还无,但规模龎大的「民间博物馆」。
 
第二十辑「香港故事」,会专访这所「民间博物馆」里的收藏者,从他们的收藏品中,大家可以捕捉到不少栩栩如生的历史和生活片段,有些是百年旧事,有些是你我的童年生活花絮,在在惹人回味。
 
一连十集的「民间博物馆」题材包括:不只为儿童带来欢乐,而且为低下层家庭带来收入的香港制造玩具;见证着香港社会流转的电影院厢座、戏票、海报;描绘不同年代、不同阶层妇女地位和生活的旗袍;印证了日治时期香港市民经历三年零八个月艰苦生活的「民物」;满载了流金岁月的影楼旧照片和事物;看似平面的香港地图,勾勒着风起云涌的社会蜕变,当然有收藏者趋之若鹜;有市民23年来积极收集香港人每年追思「六四」的纪念品,为历史留一点佐证;有收藏者醉心于研究古旧家庭用品,如电话和电视机,以缅怀昔日的生活情怀;鞋是女士们的宝贝,可反映不同时代的消费模式,有女士珍藏的却是数百双与皮鞋无异的纸造的鞋;有收藏者认为精致的模型最能诉说百年香江岁月,不只收藏,还要亲手制造 ……。
 
监制:陈耀雄
策划:邓敏媚
编导:邓慧玲
          邓敏媚
          冼惠芬
          陆素娴
          余永泉
 
节目旁述:邓蔼霖
 
播映日期:2012年9月30至12月2日
播映时间:逢星期日晚七点至七点半
播映频道:亚洲电视本港台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