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绿皮火车》│嘉宾:叶秋弦(作者)

2021-08-28

《绿皮火车》│嘉宾:叶秋弦(作者)

2021-08-28

【开卷乐】一趟生命的旅行--《绿皮火车》


谈起铁路,印象中的画面是国内的人坐着让他们引以为傲的高铁来港投资购物,即日来回。在昔日,除了回乡探亲的人,更多是一家大小衣着朴素地坐着绿皮火车,带来一包二包行李来港寻找未知的新生活。《绿皮火车》作者叶秋弦的经验是后者。

《绿皮火车》是一本散文集,结构分为「故乡」、「我城」、「异乡」、「他方」。对于十岁来港的叶秋弦来说,她在这里成长、建立了她的价格观,香港早已是「我城」。但不同于很多从内地来港定居的移民,在此地建立了身份认同后便不喜欢谈及故乡,在叶秋弦的人生路线图中,故乡代表她童年的生命经验,那些滋养过她的人与情同样重要。

散文的魅力

叶秋弦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文学硕士,也曾留学台湾,《绿皮火车》是她的第一本散文集。每一个作家都曾经历过寻找属于自己的文学体裁,叶秋弦选择了散文。无论是否以文学为志趣,相信每一个人小时候也写过许许多多的散文,那就是我们上课和考试的作文。叶秋弦也一样,从读书时期开始她在学校课堂开始写散文,慢慢便习惯了,也找到了自己的语调。叶秋弦不喜欢写诗,她形容自己很「长气」,写散文时,就似是听着自己心中的声音,再由手中写出来,她享受这个过程。

虽然是散文集,但在《绿皮火车》里每篇既是可以独立成篇的文章,但串起来,其实也是一个线性的故事,正是作者的生命历程。在「故乡」、「我城」、「异乡」、「他方」四个章节,「故乡」写她的童年,「我城」纪录了在香港成长的经历,而「异乡」则有她赴台湾念书的见闻,「他方」则是记下到异地旅行的点滴。当中,有不少经历也是由火车所串起的,例如载她从故乡来港的「丹霞号」、在台湾背包旅行时,她在火车上遇上了不少有趣的人,在越南的火车上听不懂站名的发音,不知如何下车。对于叶秋弦而言,成长的每一趟火车都很深刻,她将生命中见到的画面纪录下来,再用自己的眼光和风格给读者呈现。

从丹霞号到他方

叶秋弦在家中排家最少,在故乡她被称呼为「阿妹」,她写下了外婆、舅父、姨妈等亲人的故事。那些是平常人家的生活片段,同样也是时代的碎影。小时候她当然不理解家人的生活是如何成形,长大后好奇的她便问个明白。在〈时代的弃儿〉一篇讲及二舅父原来曾在国企工作,潘国灵在书中序言提到:「她在多年后问及二舅早年四十出头便下岗的故事,原来跟国营企业改革有关,如今人们都歌颂『改革开放』,原来不少人却在这改革过程中,脱离国家机器,如齿轮报销般一下子被时代淘汰。」在作者的亲人错综复杂的际遇里,她纪录了故乡的回忆,也是整个中国的世代变迁。

离开了亲密的故乡,香港成为了她的「我城」 ,在这建立了价值观与身份认同。后来她到台湾念大学,又遇上很多让她深刻的人,例如一个地理科老师,因为失恋,以电单车环岛,在路上捡石头和写日记。又有一个家中很富有的台大毕业生去美国深造前,决定徒步环岛,用脚去认识这片土地。叶秋弦喜欢听人的故事,也写自己的故事,她的文字总带着一份真实人间的温度,也许散文的力量正是如此。

开卷乐

  • 声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主持人:冯杰、郑政恒、黄怡、邹芷茵、唐睿


开拓文字新国度,带来阅读新感觉。
《开卷乐》,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带领大家走进文字世界,分享阅读乐趣。


电台收听

香港电台第二台,逢星期六晚上8:30至9:00播出。


浏览香港电台文教组「艺文一格」网页
rthk.hk/artitude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