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第五十九集:《电单车》、《元洲仔之歌》

2014-04-03

第五十九集:《电单车》、《元洲仔之歌》

2014-04-03

1977年由方育平导演制作的《电单车》,一个「女人型」哥哥,一个狂野不羁的弟弟,让家无宁日; 一个晚晚戴好头套准时入睡,一个夜夜戴上头盔疯狂颷车; 父亲给予儿子的温暖,只懂无声地投放在夜半醒来准备的被铺。同一屋檐下,三个男人,三种说不出的心情。

香港曾有几个避风塘, 住满水上人家,1977年作品《元洲仔之歌》,描写大埔元洲仔艇户的刻苦生活,当中对蜑家妇女(黄莎莉饰演)身受的多重压力着墨尤深,是方育平导演代表作之一。

《电单车》和《元洲仔之歌》,都是新浪潮风格突出的作品,三位嘉宾主持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舒琪、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及有份参与狮子山下制作的张坚庭导演,由这些作品,探讨香港电视史上新浪潮的开端。

狮子山下 经典重温

  • 视像
  • 中文
  • 未完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往往由一处名胜,一条河流或一个山脉来代表。香港的主题,由开埠至今都是「逆境自存,群策群力」,这个主题的代表就是狮子山。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是一个艰难的年代,但亦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时代。当时大部份香港的徙置区、屋邨以及木屋区的居民都居住在狮子山下一带,他们每天早晨起来,抬头便看见那座彷似雄狮子般的狮山脉,精神焕发地迎着朝阳,便鼓舞起他们逆境自存,奋斗不息的精神。《狮子山下》便是那个时代乘势而出的电视剧集。这个剧集既为小市民诉说心声,替他们吐苦水;又有为政府阐明政策,增进官民沟通;亦表扬传统中国人守望相助,同甘共苦的精神。
 
今年正值『港台电视31』启播, 就让我们重温《狮子山下》剧集,去找寻数代香港人熟悉的面孔和风景,还有不同时代的香港人情风貌。全辑共65集一小时,并访问歴年来参予剧集的幕后工作人员与演员,同时亦加上学者的分析,希望能对大众有所启发裨益。

(原播出日期:二零一四年一月十三日起 逢星期一至五晚上九时三十分 港台电视31)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