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寿终正寝;网络搜捕;社会创伤;集体抑郁

2019-07-09

寿终正寝;网络搜捕;社会创伤;集体抑郁

2019-07-09
主持:彭德章  利君雅

【寿终正寝?】反修例争议持续一个多月,仍未有平息迹象。已三个星期没有在政总举行的行政会议终于恢复,一星期没有露面的林郑月娥亦终于会见传媒,宣布逃犯条例「寿终正寝」,但始终不愿用「撤回」字眼。因条例引起的矛盾、不安、不满,会就此解决吗?

【网络搜捕】上星期三,有人涉嫌在facebook分享警员被起底的个人资料而被捕。他表示警察入屋时家人电话被抢、不允许拍摄、也未能接触律师。警方指就近日社会纷争之中,有九人涉干犯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被捕,包括涉参与「网上起底」。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如有人认为警方行为粗暴,可以作出投诉;大律师公会执委石书铭认为,警方执法时不能无视法律对权力的制衡,否则香港将变成警察社会。
(采访:利君雅)

【社会创伤如何疗?何时了?】逃犯条例修订争议持续逾月,「社会撕裂」以外,最近亦出现「社会创伤」四字,这场政治事件,牵动全港情绪,这场「社会集体创伤」如何治疗?
嘉宾:
时事评论员、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
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许宝强

【占中之后反送中,集体抑郁何时终?】因为反送中,乐队的主音歌手阿Ben、社工王惠芬都先后抑郁症复发。反送中争议爆发之后,辅导机构的求助电话大增。有人轻生,有人因社交生活受挫而自闭,社会出现灰心、悲观情绪。临床心理学家倡导 「同行」、与人分忧,并适当减少接触社交媒体或时事资讯。最有效的解药可能是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而政府的聆听、接纳则是令抗争者释怀的终极治疗。
(采访:吕乐)

视点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态度
透视伪术 揭示现象

主持:黄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时事杂志节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电视31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