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疫症横行全球揽炒?污名化;疫症学习;疫情下的国际形势

2020-03-17

疫症横行全球揽炒?污名化;疫症学习;疫情下的国际形势

2020-03-17
【疫症横行、全球揽炒?】
武汉不明肺炎出现近八十日,已席卷六大洲151个国家地区,地球上只余南极洲是净土。
特首林郑月娥是日果断地向全球各国发红色外游警示(两岸三地除外),以免白费香港人过去两个月的心机…
多个国家及地区于中国爆发疫症之初,就对中国「封关」,为何最后众国均躲不过大爆发?为何会一发不可收拾,要全球「大揽炒」?

【香港脚,定TPD-1908?】
香港脚,正式的名称是TPD-1908,意思是足癣病1908。早期来香港服役的英军穿着厚重的军靴,不敌香港潮湿的天气而生脚病。到今天大家都忘记了足癣病的正式名称,只记住了香港脚,亚洲国际都会的身价并不因为『香港脚』而自贬。
因为疫症,『武汉肺炎』一词在近期引起诸多争论。疾病的命名以往来自地名、人名或动物名,名字背后往往串连历史故事或医学资讯,例如柏金逊症是由柏金逊医生发现、日本脑膜炎源自日本、猪流感最初在猪身上发现。有人认为这种命名方式会带来『污名化』的后果,世卫也在2015年更新了命名指引,避免以人、动物、地区的名字为疾病命名。政治与科学之间可以取得平衡吗?

【疫情下的国际形势】
新型冠状肺炎发展成「全球大流行」,欧美各国相继失守,确诊人数每日递增。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今日内会向内地,澳门及台湾以外既所有国家和地区,发出红色外游警示。
各国的抗疫措施,如何牵涉到国际关系?国与国之间的角力,如何影响抗疫,国际组织又有没有发挥作用?
嘉宾:袁弥昌港大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讲师


【疫症学习】
教育局提倡停课不停学,年幼学生都要在家网上学习。直播课堂、录制影片、网上功课,均是学生现时生活一部份。有小学决定延迟考试及暑假,力追学生因反修例运动及疫症而停课的进度。共同抗疫,亦要与时间竞赛。但停课带来更多问题,家庭成员冲突、年幼学生追不上网上学习进度,中、小学留级一年是否选项?
(采访:彭德章)

视点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态度
透视伪术 揭示现象

主持:黄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时事杂志节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电视3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