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香港限聚令;煽动意图;香港人是要管的?

2020-03-31

香港限聚令;煽动意图;香港人是要管的?

2020-03-31
 主持:彭德章、利君雅

【香港限聚令】政府实施「限聚令」,有例可依却令人无所适从,何以排队等外卖会被驱散?何以食客全被查身份证?何以全民禁摆酒婚宴,乡绅过百人婚宴却可独善其身?何以「打麻雀」、「按摩」、「唱K」又不列入「社交距离限聚令」内?


【煽动意图】回归之后,英国人走了,『女皇陛下』的字眼却并未从本地法律辞典中完全消失,根据《刑事罪行条例》200章第9、10条,引起憎恨或藐视女皇陛下本人,或引起女皇陛下子民或香港居民间的不满即属『煽动意图』,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属犯罪。上周警方引用与『煽动意图』有关的条文,拘捕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郑丽琼。这次拘捕引发社会极大争议。大律师吴霭仪指有关法例范围太广,她认为引起居民不满已经算煽动意图可算是『当笑话咁讲』,她又表示不能认同执法部门为入罪而引用不合时宜的法例。同样是大律师的容海恩则相信拘捕行动的背后有法理基础。这条过期法例为何可以保留至今呢?
(采访:吕乐)

【香港人是要管的?】政府实施新社交限制措施,大家外出时有何观察?两位电影导演出席讨论,张坚庭认为港人恐惧疫症,措施限制可更严厉;而欧文杰认为,香港确诊人数偏低只因港人自律,而且新措施与警方执法权力及取向有很大关系。至于国与国之间歧视问题,两位均表示理解,原因是关乎人命,所有人都会基于「害怕」而「歧视」有失公德的人。特首指至今仍未能为《基本法》廿三条立法感可惜、遗憾,未来港人「思想自由」会否出现改变?两位导演未来的创作会如何受到影响?

嘉宾:
导演张坚庭
导演欧文杰

视点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态度
透视伪术 揭示现象

主持:黄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时事杂志节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电视3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