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台风驾临

2014-04-26

台风会因大气变暖而有机会变得更为强劲,当台风所到之处,必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灾害,尤其是由台风所带来的风暴潮往往造成的人命伤亡和破坏。
 
为了更清楚掌握台风形成的原因及其影响,我们会追踪南海的热带气旋,联同政府飞行服务队追踪风暴,利用定翼机和气象数据量度系统收集风暴的观测资料以作分析  及预测纪录天文台对于风暴形成、移动、增强、到登陆四个阶段的监测及预报工作, 并拍摄台风经过的地方:由菲律宾、香港到台风登陆的广东沿岸一带地区。

编导 伍自祯

气象万千 4

  • 视像
  • 中文
  • 未完
“我们的祖先直觉懂得,人类若侵犯大自然,是不可能不受惩罚的,现代人的经验再次证实了这个真理。” - 节录自英国著名歴史学家阿诺尔得、汤恩比的着作“历史的研究”。
 
现代文明自工业革命以来迅速发展,有如脱缰野马,虽然造福了人类,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却不知不觉地干扰了地球的气候系统及其自然变化。大量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人为温室气体加剧温室效应,引至全球温度上升,地球的冰冻圈不断缩少,水循环被扰乱,且触动了气候变化的怒火,改变了极端天气如暴雨、乾旱、台风出现的机会或强度。 一连四集的气象万千IV深入剖析极端天气的成因及影响,足迹由遥远的格陵兰到非洲南部国家莱索托,至邻近的菲律宾及越南,并把焦点对准我们立足的香港。第一身现场拍摄极端天气下的种种景象,透过气象专家的分析,从而反思今日人类文明发展与大自然之间的光景。


香港电台   香港天文台  联合制作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