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第二辑 #46 藉着点书说系列 (十二) 作家:何紫

2017-12-24

第二辑 #46 藉着点书说系列 (十二) 作家:何紫

2017-12-24
听众王文翔:「还记得第一次踏进公立图书馆揭开的第一本书就是已故何紫「女士」的一系列儿童小说,一来薄薄一本对小孩子的我来说实在容易「掌握」,二来用字简单更是容易「入口」!我的确是长大了才知道何紫「女士」原来是位慈祥的胖「先生」……只可惜他原来已因癌症撒手人寰,,但我却是始终未能忘却这位伴我作长、助我启蒙的可爱胖「先生」!所以我的大学硕士论文所研究的对像,正是何紫先生的作品与香港儿童小说发展史……」


听众黄嘉儿:「人人小时候都有过童趣,但对物件有关记忆渐渐模糊。士多铺前的抽奖机得来的奖品也够孩童玩大半天,可是我也不记细节了。怀旧的物件看来只剩下「象征意义」,它们就代表童年。何紫书写的旧日,就正好填补了这个怀旧记忆的「空缺」。」


何紫,香港儿童文学作家。不少人被何紫的作品感动落泪。他拥有难得的书写能力,他将在抗日战争时的悲惨儿时岁月,恰如其份地写出一个孩童的童真及童趣的故事。《童年的我 少年的我》这部何紫的传记,有别于上星期介绍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童》并非让读者以伟人角度解读,而是从另一种记录非常艰难的岁月,回忆过去的痛苦,去教人珍惜当下、现在的感受。何紫认为年少时期吃的苦对往后人生弥足珍贵,这种体验对于现今异当幸福的年轻人而言,何等『矜贵』。

遇见文学

  • 声音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结
文学 可以奇情
可以写实
可以惊险
可以浪漫

文学并非远在天边
偶然抬头 你会发现 .... 它就在你身边
展开你与文学的一场偶遇

主持:黄念欣 、李秋婷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