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长洲老家

2014-07-14
长 洲 约 有 三 万 居 民 , 是 离 岛 中 最 繁 荣 的 一 员 。 踏 上 长 洲 只 见 花 牌 多 , 岛 上 大 小 节 庆 , 各 方 会 馆 社 团 联 宜 沟 通 , 都 靠 这 传 统 渠 道 通 布 岛 民 。 四 十 年 多 年 前 陈 爱 民 父 亲 将 花 牌 从 传 统 扎 作 简 化 过 来 之 后 , 明 亮 娇 艶 的 萤 光 颜 色 也 渐 渐 成 了 长 洲 的 基 本 色 调 。 已 离 开 长 洲 居 住 的 儿 子 仍 继 承 这 盘 生 意 , 是 为 了 去 世 父 亲 , 也 忘 不 了 老 家 这 点 特 色 。

长 洲 远 早 已 是 渔 民 鱼 获 的 集 散 地 , 而 渔 船 底 要 维 修 , 须 先 用 草 烘 乾 , 然 后 才 可 让 工 人 翻 新 上 漆 。 故 黄 氏 家 族 从 宝 安 南 头 到 长 洲 来 时 便 以 卖 草 为 业 , 用 作 燂 船 之 用 , 即 谓 「 烧 草 燂 船 」 。 从 清 朝 批 示 开 始 那 时 候 , 所 有 万 山 群 岛 无 人 认 领 的 荒 草 地 都 给 长 洲 黄 维 则 堂 管 理 , 收 割 荒 草 。 另 外 稔 熟 长 洲 过 去 , 八 十 岁 四 的 高 标 一 语 道 来 , 长 洲 人 无 所 谓 原 居 民 , 全 都 是 「 水 流 柴 」 ; 漂 流 而 至 , 然 后 发 现 商 机 无 限 便 定 居 下 来 。


到 长 洲 落 地 生 根 的 , 还 有 建 道 神 学 院 。 一 八 九 九 年 广 西 梧 州 创 校 , 因 战 乱 流 徙 到 长 洲 , 本 以 长 洲 为 临 时 驻 地 , 眺 望 中 华 , 愿 尽 快 可 重 返 内 地 宣 教 , 结 果 还 是 要 落 地 扎 根 , 如 今 已 成 为 全 港 第 二 大 的 基 督 教 神 学 院 。


归 园 田 居 。 退 休 的 老 农 六 年 前 开 始 独 力 重 建 东 湾 仔 北 角 尾 荒 废 的 农 塲 , 曾 三 年 多 不 见 人 烟 , 自 谑 为 荒 山 野 人 。 重 现 了 往 农 塲 的 小 泥 路 冠 名 劳 力 士 径 , 数 年 耕 耘 , 从 前 农 塲 的 规 模 也 复 见 轮 廓 。 这 里 曾 是 盐 田 , 供 自 家 凉 果 厂 用 , 凉 果 厂 倒 闭 后 才 成 农 塲 , 后 经 历 风 灾 倒 闭 至 今 。 老 农 心 愿 , 各 奔 前 程 的 兄 弟 姊 妹 得 知 农 塲 再 活 起 来 的 话 , 一 家 人 齐 齐 整 聚 首 一 堂 , 在 老 家 的 树 荫 下 重 温 儿 时 的 欢 乐 时 光 。


他 们 的 老 家 , 都 在 这 里 。



编 导 : 罗 志 华

香港故事(第九辑)

  • 视像
  • 中文
  • 未完
香港由 218 个岛屿组成,历年间 16 个岛屿都因填海工程或兴建水库,在海上消失了踪影。大海与岛屿的变迁不但见证了海岸线的变改,亦纪录了岛上人民的生活。

《香港故事》之《岛人.情味》会为你细说其间的人与事。短短的几十分钟船程,由喧闹的车水马龙来到了宁静的小岛。岛上人岛上事各有不同味道:南丫岛的华洋杂处、坪洲过百年工业养活岛上人、塔门独特的海上太平清醮、长洲除了抢包山还有什么?大屿山上的宗教修行日子、香港禁岛的发展历史又是如何。主持彭志铭将会带你游走香港的离岛,感受岛上独特的风光。

节目于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二日起,逢星期日晚 1930-2000 ,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映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