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横水依旧,岁月如流 (梅窝,长洲)

2014-07-18

横水依旧,岁月如流 (梅窝,长洲)

2014-07-18
翻 开 香 港 地 图 , 与 港 岛 西 一 水 之 隔 , 由 北 到 南 , 可 以 看 到 坪 洲 、 梅 窝 、 芝 麻 湾 、 长 洲 这 几 个 地 方 , 四 地 本 来 互 不 相 干 , 不 过 自 从 一 九 三 八 年 十 一 月 六 日 油 麻 地 小 轮 船 有 限 公 司 开 办 的 横 水 渡 线 启 航 以 来 , 几 个 地 方 就 结 下 不 解 之 缘 。 日 复 一 日 接 载 岛 民 穿 梭 四 地 的 横 水 渡 , 见 证 了 几 十 年 来 时 代 变 迁 。

华 哥 于 1976 年 加 入 油 麻 地 小 轮 成 为 见 习 水 手 开 始 , 便 为 横 水 渡 服 务 。 八 十 年 代 横 水 渡 仍 然 未 有 雷 达 , 航 行 主 要 靠 罗 更 , 亦 即 是 指 南 针 , 唯 所 有 罗 更 都 会 因 为 建 船 物 料 例 如 钢 铁 的 影 响 而 出 现 偏 差 , 每 位 船 长 都 会 编 一 个 「 自 差 表 」 来 帮 助 航 行 。 遇 上 大 雾 , 除 加 派 人 瞭 望 , 将 船 速 减 慢 之 外 , 就 要 靠 船 长 去 闻 草 味 , 聆 听 浪 声 和 发 出 响 号 的 回 音 等 等 土 法 来 避 免 意 外 。

当 时 岛 与 岛 之 间 有 惯 例 , 例 如 长 洲 会 将 猪 肉 寄 运 去 梅 窝 , 坪 洲 ; 而 梅 窝 会 将 鲜 花 蔬 菜 等 农 作 物 寄 运 长 洲 , 亦 有 闻 将 成 只 生 猪 或 生 牛 由 梅 窝 推 落 船 运 到 长 洲 屠 宰 ; 时 至 今 日 寄 运 服 务 仍 然 存 在 , 虽 则 种 类 和 货 量 大 不 如 前 , 但 就 令 到 分 别 位 于 长 洲 和 贝 澳 两 间 兄 弟 铺 将 货 物 灵 活 调 配 , 赖 以 生 存 。

一 对 在 梅 窝 种 田 的 老 夫 妻 和 叔 、 和 嫂 , 三 十 年 如 一 日 将 收 成 用 手 推 车 经 横 水 渡 运 往 长 洲 街 市 卖 。 长 洲 渔 民 消 费 力 高 , 一 直 是 几 个 岛 之 中 经 济 较 活 跃 的 地 方 , 当 年 长 洲 渔 民 需 要 买 柴 烧 , 梅 窝 人 便 斩 柴 运 往 长 洲 卖 。 七 十 年 代 未 有 街 市 , 长 洲 大 街 成 为 最 热 闹 的 市 场 , 渔 民 每 次 都 买 几 斤 菜 。 正 如 和 叔 所 说 , 曾 几 何 时 , 长 洲 人 养 活 了 梅 窝 。 时 至 今 日 , 和 嫂 一 星 期 里 面 约 有 两 三 天 乘 搭 朝 早 六 点 班 船 到 长 洲 卖 菜 , 是 为 了 见 见 老 朋 友 , 聚 聚 旧 吧 了 。

对 于 几 位 坪 洲 妇 女 而 言 , 搭 横 水 渡 到 长 洲 吃 喝 玩 乐 是 她 们 人 生 一 大 乐 事 。

没 有 横 水 渡 , 原 本 住 在 大 鸦 洲 的 吴 先 生 一 家 人 , 便 不 会 选 择 在 长 洲 定 居 ; 没 有 横 水 渡 , 吴 先 生 不 会 选 择 在 大 屿 山 开 设 建 筑 公 司 , 没 有 横 水 渡 , 吴 先 生 也 没 有 可 能 每 天 兼 顾 两 地 工 程 。 搭 了 横 水 渡 三 十 三 年 的 吴 先 生 , 深 深 体 会 到 几 个 岛 之 间 的 邦 交 都 是 靠 这 条 航 线 而 建 立 的 。

同 横 水 渡 一 样 , 位 于 梅 窝 的 新 界 乡 议 局 南 约 区 中 学 , 也 将 几 个 岛 之 间 的 人 连 系 起 来 , 来 自 坪 洲 、 长 洲 、 梅 窝 、 东 涌 等 地 的 学 生 在 这 里 读 书 , 大 型 社 区 活 动 也 在 这 里 举 行 , 岛 民 之 间 交 往 曾 经 因 为 学 校 而 变 得 活 跃 , 不 过 一 切 随 着 2007 年 学 校 结 束 而 变 得 沉 寂 了 。


编 导 : 何 丽 芬




香港故事(第九辑)

  • 视像
  • 中文
  • 未完
香港由 218 个岛屿组成,历年间 16 个岛屿都因填海工程或兴建水库,在海上消失了踪影。大海与岛屿的变迁不但见证了海岸线的变改,亦纪录了岛上人民的生活。

《香港故事》之《岛人.情味》会为你细说其间的人与事。短短的几十分钟船程,由喧闹的车水马龙来到了宁静的小岛。岛上人岛上事各有不同味道:南丫岛的华洋杂处、坪洲过百年工业养活岛上人、塔门独特的海上太平清醮、长洲除了抢包山还有什么?大屿山上的宗教修行日子、香港禁岛的发展历史又是如何。主持彭志铭将会带你游走香港的离岛,感受岛上独特的风光。

节目于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二日起,逢星期日晚 1930-2000 ,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映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