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宋玉对楚王问(一)

2014-02-02
原文:
楚襄王问于宋玉曰:「先生其有遗行与?何士民众庶不誉之甚也?」
宋玉对曰:「唯,然。有之。愿大王宽其罪,使得毕其辞。」
「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引商刻羽,杂以流征,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是其曲弥高,其和弥寡。」
「故鸟有凤,而鱼有鲲。凤凰上击九千里,绝云霓、负苍天,足乱浮云,翱翔乎杳冥之上。夫藩篱之鷃,岂能与之料天地之高哉?鲲鱼朝发昆仑之墟,暴鬐于碣石,暮宿于孟诸。夫尺泽之鲵,岂能与之量江海之大哉?」
「故非独鸟有凤而鱼有鲲也,士亦有之。夫圣人瑰意琦行,超然独处。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为哉?」

译文:
楚襄王问宋玉∶「先生在行为上是否有失检点?为什么士子和百姓都对你这么坏批评呢?」
宋玉答∶「嗯,是的,是有这样一回事。请求大王宽恕我的过失,让我把话说完。」
「有一个人在郢都歌唱,一开始是《下里》、《巴人》,当地能跟着和唱的有数千人。当他唱《阳阿》、《薤露》时,当地能跟着和唱的就只有几百人了。等到他唱《阳春》、《白雪》时,当地能跟着和唱的不过几十人。当他唱歌时在商音上拉长,在羽音上细致地装饰,又掺杂了一些滑动的征音,当地能跟着和唱的就只有几人了。这样说来,歌曲的格调愈高雅,能跟着和唱的人就愈少。」
「所以说鸟中有凤凰,鱼中有鲲。?凰振翼飞上九千里的高空,穿过云霓,背负苍天,趾爪翻卷浮云,在高渺的天空翱翔,那在篱笆旁的鷃鸟,怎能和?凰一样量度天地的高度呢?鲲早上从昆仑山出发,到东方渤海边的碣石晒鳍,傍晚返回孟诸大湖。那小小池塘中的小鲵鱼,怎能和鲲一起计算江海的深广呢?」
「所以说,不仅鸟中有凰,鱼中有鲲,士人中也有出类拔萃的人物。圣人的思想和行为一如美玉般瑰丽,他们超然独立,不屑迎合群众。那些世俗的人,又怎能了解我的行为呢?」

词解:
宋玉∶楚国人,屈原以后的辞赋家,与唐勒、景差同时。
遗行∶可以遗弃的行为。
《下里》、《巴人》∶曲名,较为俚俗的歌曲。
国∶当地。
属∶连接、接续。
和∶跟着唱。
《阳阿》、《薤露》∶曲名,较《下里》、《巴人》高级。
《阳春》、《白雪》∶曲名,高级的歌曲。
绝∶横穿。
杳冥∶高渺的远空。
墟∶山脚下。
暴鬐∶晒鬐。
碣石∶山名。今河北省昌黎县境内。
孟诸∶泽名。在今河南商丘东北。
鲵∶一种小鱼。

古文观止

《古文观止》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观止」一词出于《左传》,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无以复加,所以《古文观止》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