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相州昼锦堂记(一)

2014-04-19
原文:
仕宦而至将相,富贵而归故乡。此人情之所荣,而今昔之所同也。盖士方穷时,困厄闾里,庸人孺子,皆得易而侮之,若季子不礼于其嫂,买臣见弃于其妻。一旦高车驷马,旗旄导前,而骑卒拥后,夹道之人,相与骈肩累迹,瞻望咨嗟;而所谓庸夫愚妇者,奔走骇汗,羞愧俯伏,以自侮罪于车尘马足之间。此一介之士,得志于当时,而意气之盛,昔人比之衣锦之荣者也。
惟大丞相魏国公则不然,公,相人也,世有令德,为时名卿。自公少时,已擢高科,登显仕。海内之士,闻下风而望余光者,盖亦有年矣。所谓将相而富贵,皆公所宜素有;非穷厄之人,侥幸得志于一时,出于庸夫愚妇之不意,以惊骇而夸耀之也。然则高牙大纛,不足为公荣;桓圭衮裳,不足为公贵。惟德被生民,而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声诗,以耀后世而垂无穷——此公之志,而士亦以此望于公也。岂止夸一时而荣一乡哉!
公在至和中,尝以武康之节,来治于相,乃作「昼锦」之堂于后圃。既又刻诗于石,以遗相人。其言以快恩雠、矜名誉为可薄,盖不以昔人所夸者为荣,而以为戒。于此见公之视富贵为何如,而其志岂易量哉!故能出入将相,勤劳王家,而夷险一节。至于临大事,决大议,垂绅正笏,不动声色,而措天下于泰山之安∶可谓社稷之臣矣!其丰功盛烈,所以铭彝鼎而被弦歌者,乃邦家之光,非闾里之荣也。余虽不获登公之堂,幸尝窃诵公之诗,乐公之志有成,而喜为天下道也,于是乎书。

译文:
做官的当上了大将、宰相,富贵后返回故乡,这是大家都认为光荣的事,从古至今都是相同的。当士人不得志时,困顿在乡里,一般平民甚至小孩,都能轻易侮辱他,例如苏秦受到嫂子不客气的对待,朱买臣被妻子抛弃。一旦坐着四匹马拉动的高车,旗帜在前面开路,骑马的兵卒在后面跟随,街道两旁的人挤在一起,肩碰肩,脚踏脚,一边远望一边赞叹;当初对他们没礼貌的人,吓得跑来跑去,汗流满面,羞愧得低着头俯伏在地,在车轮扬起的尘土中和马啼声里,忏悔自己的过错。这就是普通人一时成功得志,而意气风发的盛况,前人比喻为在白天里穿着锦绣衣裳到处行走一样荣耀的事。
惟独大丞相魏国公却不是这样。魏国公是相州人,祖先历代都有美好的德行,并且都是很有名望的高官。魏国公年轻时已考中进士,登上显赫的官位。全国的士人听到他的名气,仰望他的风采,已经有很多年了。世人所说的将军宰相,富贵荣华,都是他本来就应该享有的。不像那些贫穷困顿的人,侥幸得志,出乎那些没有见识的男女的意料之外,因此就拿这些来惊吓他们,向他们炫耀。那么,高大的旗帜,不足以令他感到光荣,名贵的玉圭和礼服礼帽,也不足以使他感到高贵。只有恩德普遍地施予于天下的百姓,立下功勋以报效国家,让丰功伟绩刻在铁器石碑上,赞美的歌声传播于四方,显扬后世,留传千古,这才是魏国公的志愿,人们也是这样寄望于魏国公的。哪能只限于炫耀于一时、荣耀于一乡呢?
魏国公在仁宗至和年间,曾经以武康节度使的身份来治理相州,于是在后花园里建造了昼锦堂。后来又刻诗在石碑上,留赠给相州人看。诗的大意是认为那种以报个人恩仇为痛快,以个人名誉为骄傲,都是应该鄙视的行为,也就是说不把前人所夸耀的事作为光荣,反而以之作为鉴戒。从这里可以看出魏国公是怎样看待富贵的,他的志向难道能轻易测度出来吗?因此,他能够在外当大将,入朝则为宰相,勤劳地为国家办事,无论是太平盛世还是非常时期始终如一。甚至他面临重大的事件,作出重大的决策时,能够在衣带整齐,执笏端正的稳重风度下,不动声色地把天下置放得像泰山一样安稳,可说是保护社稷的大臣。他的丰功伟绩极盛大,所以被刻在庙堂礼器之上、表现在歌曲之中,那是国家的光荣,不仅仅是乡家的荣誉啊!我虽没有机会登上魏国公所建的昼锦堂,却荣幸地读过他的诗,为他的志向获得成功而高兴,我很乐意将这件事告诉天下人,于是写了这篇记文。

词解:
闾里∶家乡。
孺子∶儿童。
季子∶苏秦,洛阳人,战国时纵横家。早年曾外出游说,然穷困而归。
买臣∶朱买臣,字翁子,西汉会稽吴人。家贫好学,以卖薪自给,妻羞之,改适他人,后买臣显贵,妇惭,自缢而死。
旗旄∶竹顶用旄牛尾为饰的旗。
骈肩累迹∶肩连肩,脚印叠脚印。形容人多拥挤。
魏国公∶韩琦,字稚圭,相州人,曾历任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的宰相,累封为仪国公、卫国公和魏国公,着有《安阳集》。
相∶相州,今河南安阳市。
令德∶美德。
擢高科∶即登高科。
高牙大纛∶张衡的《东京赋》有「牙旗缤纷」,注云∶「古者天子出,建大牙旗竿上,以象牙饰之。」纛是军中大旗。
桓圭∶朝廷最高级的官员三公上朝时拿着上圆下方的玉。
衮裳∶三公的礼服和礼帽。
被∶遍及。
至和∶宋仁宗的年号。
节∶符节。古时使臣执以示信之物。
昼锦∶《汉书‧项籍传》∶「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后来将「昼锦」比喻富贵显达后还乡。
快恩雠、矜名誉∶以报恩仇为痛快,以个人名誉为骄傲。
绅∶古时官吏腰间系的大带,下垂的部分叫绅。
笏∶古时官吏朝见皇帝时拿着的手版叫芴。
措∶置。
彝∶古代盛酒的器具或宗庙常用的祭器。

古文观止

《古文观止》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观止」一词出于《左传》,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无以复加,所以《古文观止》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