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顺丰房托(2191)行政总裁翟迪强

2022-05-12

顺丰房托(2191)行政总裁翟迪强

2022-05-12
顺丰房托为本地首只上市物流地产房托,主要股东为深圳上市的顺丰控股(002352)。去年5月在港上市,当时资产包内的物业组合,包括位于香港、佛山及芜湖的物流地产(包括设有自动分拣及供应链支持设施的分拨中心、仓库、停车场、研发及配套楼宇),可出租总面积逾30万平方米,当中香港青衣物业占16万平方米、佛山物业占8.5万平方米及6.2万平方米芜湖物业。早前集团公布去年业绩,期内营业额2.44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1.74亿元。截至去年底,顺丰房托可供分派收入总额1.379亿元,每基金单位分派17.24港仙。同期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97亿,资产负债比率30.6%。

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翟迪强接受本台专访时说,加入顺丰房托前,刚自旧公司领展(823)财务总监职位退下近两年,机缘巧合下认识了顺丰主席王卫,知晓顺丰考虑在港分拆房托上市,并获邀出任行政总裁。当时考虑到顺丰业务发展快,需要投入资源建仓储、购飞机、添置物流团队及车队等,对资金需求大,认同分拆房托上市具战略意义。他指,个人从事房托业务多年,了解到商场房托靠翻新增值,物流房托是截然不同行业。凭着多年经验,他发现到不同物业因应经济周期或疫情,其收入会受冲击,商业物业如办公室已往出租稳定,近年亦受共享空间趋势影响,未来大家会否仍需要办公室是未知之数。至于商舗商场则受网上购物影响,疫情下亦遇冲击。

他说,经深入了解物流地产行业租金表现,发现其价值近年正缓慢上升;亦多了资金留意物流地产,当中主要由电商产业所带动。特别是外国及内地成功电商企业,需要大量地方作仓储,其物流供应链重要,要因做到最快送货予消费者。近年全球不少资金亦有投资这方面项目。对大东股东顺丰集团来说,分拆房托有利财务安排,不用将物业放于资产负债表内,上市后除可将资金回笼作其他投资外,作为大股东亦可收取股息分派,起着一举多得效用。

面对全球通胀高企,翟迪强凭着十多年房托经验,发现房托能起到抗通胀功效。因百物腾贵会反映于租金内,租金升时,房托回报亦升,关键是不同物业于不同经济阶段时的租金升幅差异化。物流地产板块租金收入稳定,与商场写字楼比较,租客数量不及商场数十至逾百之多。以旗下青衣物业为例,逾百万呎楼面只供不足十个租客使用,租客少令房托商讨租约、管理物业亦较简单,营运成本较低。

租客少会否构成集中风险?他表示顺丰房托上市时曾跟投行、分析员会面,重申房托专注以顺丰集团为主要租客物业作收购对象,因顺丰的综合物流供应商地位区内首屈一指,业务稳定,对房托来说这种租客集中有助增加收入稳定性。顺丰虽是大股东,但其租金亦要跟足市场价格,强调顺丰房托受香港证监会及上市条例规限,顺丰控股深圳上市,亦受内地上市条例监管,A股上市企业审查关连交易较香港更严谨,一切交易须经独立董事批准及专业测量师确认。

上季起香港及内地疫情反覆,有否冲击顺丰房托业务?翟迪强指,疫情令宏观经济活动减慢,各行各业均受影响,关键是所受影响有多大。庆幸内地在封城管控下,地方仍需要物流运输,顺丰继续有生意,其业务表现亦较商场及写字楼为佳,作为业主亦不担心。分析房托旗下三大物业,已锁定五年租约期,每年且有3-5%租金加幅。其中青衣物业出租率,更由去年五月上市时93%升至近日97%,面对本地首季疫情反覆,其出租率规划已达标。

他说,现有物业出租率仍有少许增长空间,未来更大增长将集中于向顺丰集团收购新项目。房托上市时只购入三个物业,今天顺丰集团可供收购物业已逾十多个,重点是跟集团商讨合适对象及作融资安排。并购方面,顺丰房托有其短期及中期规划,短期规划参考手上现金及备用银行信贷6-7亿港元为考虑,料足够作一项中型收购。至于中期规划则要靠新股进行,碍于目前市况疲弱。故短期规划先做一个,以现金及借贷完成,估计完成后,房托负债比率将由目前三成升至三成半。尽管本地证监将房托负债上限提高至五成,但从风险管理角度着眼,五成负债水平太高,逾四成已是可接受极限。

翟迪强指,顺丰房托希望下半年收购多20-30亿元物业,期盼市况改善时发新股进行。他承认,香港物业贵,租金回报率低。十年前物流地产租金回报达7-8%,今天只有4%。相对内地同类物业,尽管价已升,但要物色6厘租金回报物业不难,房托旗下佛山及芜湖物业净租金率逾6%,故今天若进行收购以增加租金回报及分派,首选仍是内地项目。至于自行买地兴建亦不会考虑,因房托以租金分派为主,自行买地建仓投入资本高,建筑期内又没收入。

目前全球正进入加息周期。他认同房托于加息环境下利息支出增多,公司有作利率掉期合约对冲,今年初已将一半港元借贷做了定息对冲,短期利息增加但封了上行风险。虽然面对加息压力,但香港利息成本仍低;内地方面,目前人民币贷款息率5-5.5厘,若贷款以人民币及港元组合而成,平均息率只是3厘左右,风险可控,只要出租物业有6厘收入,扣减利率后的回报仍属可接受水平。

顺丰房托上市近一年,股价持续调整至近日3元以下,较每股资产值5.11港元有明显折让。翟迪强分析,当日上市时估计每股分派息率5厘,上市价跟资产没有折让。今天股价跌至3元以下,资产大幅折让,派息率已升至9厘以上,具一定吸引力,重申未来数年租金收入有保证,希望日后股价回复至合理水平后,可作股本融资及收购,今天顺丰房托资产组合逾60亿,期望透过并购,两年内将资产组合升至120亿,届时租金及每股可分派收入亦会有增长。

顺丰房托去年5月17日在港上市,当日招股价为4.98港元。挂牌后曾高见4.7元以上,其后随港股反覆向下,近日曾跌至新低2.8元,市值23亿,现价周息率9厘。

分析指,疫情下区内电商需求增,物流行业持续向好,相关地产收益亦上升,顺丰房托未来增长着眼于大股东顺丰控股现有物流地产项目,目前顺丰控股于内地50个城市布局,总楼面达700万方米,可供选择多,重点是要物色到高租金收益项目注入,一旦落实注入可即时大幅拉高租金及可分派收入,现价具吸纳价值,好静待并购落实带动收益增长。短期目标是上季高位近3.7元,由于周息率9厘具一定防守力,暂不设止蚀目标价。

访问、整理:劳家乐

报道:张诗民

上市公司专访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业绩,与负责人透彻对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