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第四范式(6682)董事会秘书兼资本市场经理郭清媛

2024-04-18

第四范式(6682)董事会秘书兼资本市场经理郭清媛

2024-04-18
第四范式集团主要从事提供以平台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开发了名为先知平台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董事会秘书兼资本市场总经理郭清媛接受本台专访时介绍,第四范式名字由来具有科技感意义。当年创始人即董事长戴文渊上大学时,听到曾获图灵奖得主Jim Gary演讲,对方把人类的进程分为四个范式,即四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现象收集,第二个阶段是规律收集后总结出一套如牛顿定律等。第三阶段就是基于现象和规律推演,如天气预报等,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把越来越多的规律和资料搜集一起、进入可预测的大资料范式。

戴文渊深受这个第四范式理论影响,创业时就把公司取名第四范式,亦跟今天人工智慧AI模式相似。故公司创立初期已有前瞻性及科技梦想,取名第四范式,正预示人类马上要进入的新阶段。

说回第四范式业务,她指是用人工智慧技术来改变企业、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改变企业运营状况等,即为企业提供及改善软件服务。类似早年的甲骨文、SAP把企业运作从纸进化到资讯处理;然后互联网技术爆发时,如Salesforce给企业提供的软件服务等。

今天人工智慧技术出现,企业不仅用互联网技术把很多人力资源系统、生产系统放到网上,更希望基于这些资料、现象作分析,帮企业作决策,第四范式正是提供这样服务,把行业内越来越多资料、规律总结出来后,用一个行业大模型方式,赋能予企业去做更好的决定。

郭清媛补充,第四范式正如互联网年代的SaaS(软件即服务)一样,但在人工智慧企业时代,集团会更加反覆运算与升级,除了提供SaaS功能外,更会满足企业各方面更高维度需求,集团刚开始做这技术时候就用高维模型,这高维模型亦即今天的大模型。

故AIGS出现,其本身运转逻辑跟SaaS一样,只是SaaS基于整个互联网的技术然后提供软件服务,AIGS则基于AI生成技术,提供整个软件改善,开发效率以提升企业整个效率。

她指,公司现在三个业务板块,结构基于三个技术逻辑以提供三个不同产品。第一是第四范式先知AI平台、第二是第四范式shift智能解决方案、第三则是第四范式的式说AIGS服务。

细分其实第一板块正是第四范式所有业务的底座,也是核心业务,目前占收入比重近60%。其收入规模在去年2023就升逾十亿元,即单一年度增长超过十亿,反映了这业务具备了规模化的版图铺垫,相较目前很多AI软件公司规模化有难度,反观第四范式不仅营收规模化、业务也规模化。

郭清缓指,第二shift智能解决方案,其重要功能是帮助公司拓展商业版图、获取更多优质客户,从而提升收入。这部分业务的技术逻辑是基于先知AI平台的底座,在上面给企业提供更多样化服务及更具体解决方案。

它是有定制化的,通过给客户提出一个北极星指标,如能源客户中最顶尖客户,给他们提供一个符合其行业发展最核心的指标,按照这指标做一套方案,然后整个能源行业客户可以参照这个方案,好处是避免了订制化所带来毛利消耗问题。

至于后最后的式说服务,她指,这业务去年进入了收入增长期,去年集团开发了一个大模型平台,提供生成式AIGS服务,即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术重构企业软件,这部分业务自2022年开始萌生。2023年进入发展期,现在已可带来相应部分收入。式说AIGS目标是改造现在传统软件市场,希望透过生成式技术重构企业的软件效率,经过公司测算,发现自己开发的提效达30%。第四范式推这业务,创始团队提前发现了需求,亦提前布局技术,所以需求这几年不断上涨,现正进入了一个需求爆发期,因企业更注意到这个技术的必要性。

郭清缓分析,目前先知AI平台占第四范式营收60%,shift智能服务占30.58%,余下一成则是式说AIGS业务。运作模式是基于先知AI平台底座,再承载资料,如电视台将所有的资料放到这AI平台上,就可以生成更智慧化方案或开发服务,帮助企业提效。

故先知AI平台这底座核心,可于其基础上带来更多的业务表现形态;整个的核心技术壁垒、连同先知平台技术壁垒还是相对较高。至于三大业务毛利还是平均及不错:先知AI平台规模化程度高,毛利已超过50%;shift智能服务规模亦成正比,毛利达41%。至于式说AIGS服务毛利也达40.4%左右,三者合计的综合毛利率亦有47%。

她指,第四范式总用户数增至445个,标杆客户亦达139个。标杆客户属财富世界五百强企业或上市公司,他们对公司三大业务均有需求,第四范式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及企业实际需要,旗下三类产品会相应作出支援的。这139个标杆客户平均收入是1838万人民币,前五大属金融,能源,交通运输,电信和电信运营商,国企、民企均有。

早前第四范式公布去年业绩,营业额增长36.4%至42.04亿人民币;股东应占亏损收窄44.8%%至9.09亿元。郭清缓解释,亏损持续改善,同期研发亦扩大,这现象正体现公司盈利水平健康,作为人工智能企业,必须有高的研发投入,才能保证产品有竞争力,可是研发投入基础又不能太冒进,太冒进会影响营运健康水平,会伤害利润。

第四范式研发投入原则,是不让利润过度受损,让研发投入带来的营收增长,可以逐年逐季来减少亏损部分,形成一个稳定减亏趋势,同期营收也持续保持每年二至三成的增长。

提到国家开展新质生产力,她理解是基于整个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背景。公司早年创业时,创始人脑海已酝酿一个人工智慧时代,认为可为这行业带来一个蓝海市场机会,故公司一直发展人工智能,今天人工智能业务良好运营,业务基本面好,客户质素好,预期在这新政策驱动下,互有配合,第四范式非常支援这行业和产业发展,希望在这个大时代下贡献更多。

被喻为是AI人工智能投资热潮下的板块第四范式,去年九月来港上市,当日招股价55.6港元,首日挂牌曾冲高至64元,其后反覆回落至今年二月低位40元以下,两会公布发展新质生产力,第四范式亦急升至112元以上,其后回顺至近日48.65元,市值近66亿。

分析指,数码化浪潮下,第四范式凭借领先的AI技术和创新策略,正迅速成为企业软件服务的新领导者,预期第四范式有力成为AI 2.0时代的企业软件服务龙头,再加上国策推新质生产力, 在当前数位化和智慧化的趋势下,第四范式有望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访问、整理:劳家乐
报道:罗炜皓

上市公司专访

  • 声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业绩,与负责人透彻对话。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