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欧股十一巨头Granolas

2024-04-22

欧股十一巨头Granolas

2024-04-22
投资界往往会为明星股搞噱头,方便易记。美股及日股分别诞生了「美股七雄」、「日股七武士」,欧洲股市亦组团,成立了「Granolas」,直译是燕麦脆片,高盛在2020年根据市值拣选11只欧洲股票,亦有人称他们为「欧股十一罗汉」。

「Granolas」取自这11只股票名的第一个字母,逾一半是药厂,包括葛兰素史克(GSK)、罗氏(Roche)、诺华(Novartis)、诺和诺德(Novo Nordisk)、阿斯利康(AstraZeneca)、赛诺菲(Sanofi),其余包括半导体设备龙头ASML、软件股SAP、消费股雀巢(Nestle)及欧莱雅(L'Oreal)、奢侈品股LVMH。

这11只股票平均市值约2500亿欧元,合共占泛欧Stoxx 600指数市值逾20%。受惠于海外收入占比较大,「Granolas」去年录得双位数回报,跑赢同期指数内的金融及商品股,对Stoxx 600指数回报贡献多达60%。表现最亮丽的诺和诺德,1年回报约66%,3年回报约3.2倍。

「Granolas」过去5年的增长投资比率达到55%,与「美股七雄」的59%相当接近。除了盈利增长强劲,更有低波动性的特点。有别于「美股七雄」过度集中于科技股,「Granolas」在2022年避过了急速加息忧虑引发的抛售潮,这几年回报稳定上升。

高盛报告指出,当流入被动型ETF的资金多于主动型基金时,「Granolas」往往成为被动投资者的最爱。

不过,投资「Granolas」并非完全没有风险,高盛自己就指出,「Granolas」的市场有37%面向美国,如果特朗普再度入主白宫,保护主义可能进一步抬头,或会带来关税风险。虽然「Granolas」亦持有不少美国资产,但能否抵御到有关冲击,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写、报道:方嘉莉

财金百科

  • 声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金融现象、财经典故、企业人小故事,两分钟内细诉。
回页顶